王毅与日本外相讨论朝鲜半岛局势:日方不要误判

2017年09月02日 07:49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王毅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9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电话,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看法。

  王毅重申了中方反对朝鲜核导开发、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表示支持安理会就朝鲜最新射导发出的一致声音。王毅表示,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就是为了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把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谈判的解决轨道。这一努力完全符合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要求,也符合包括日本在内各方的共同利益。王毅强调,单边制裁不符合安理会决议精神,没有国际法依据,日本不要对此作出误判。

  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强烈反对朝鲜再次试射导弹这一挑衅行为,主张国际社会严肃应对。日方重视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关于中日关系,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改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日方为恢复互信、重建友好多做积极努力,而不是总想着做徒劳无益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