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军建立指挥系统首个对话机制意味深长

2017年08月21日 01:1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美两军交流一直受到各界瞩目。美军参谋长联会议主席邓福德在上周访华期间,与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共同签署了《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框架文件》。这是中美两军最高指挥系统的首个对话机制框架文件,它将为两军合作对话建立起新平台,也表明两军合作对话进入更高层次。

  在访华期间,邓福德指出,他的首要目标是“继续发展我们两军的关系,减少在地区事务中发生误判的风险,并寻找机会进行合作”。邓福德此时访华,正值美朝口水仗升级之际,外界不免会认为他是为朝核问题而来,实际上,邓福德的首次中国行,乃是“规定动作”,早已被中美两军共同商定。但不能忽视的是,当前发生的一些紧张情势,肯定会进入这次访问中美双方的讨论议题。

  中美之间在安全领域,长期以来有不少“没打完的官司”,这些“官司”最近以来又有不少新的发展演变。具体来说,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及包括当时备受关注的朝鲜问题,都会时不时刺激中美两国两军的神经。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南海“自由航行”年度计划后,美国军舰今年以来已多次擅自闯入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类似的事件可以预料未来仍会发生;而美国去年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中美围绕朝核问题则又多了一项新的争议议题;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今年6月底公然表决通过一项新法案,称允许美国海军军舰定期停靠中国台湾港口,并允许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提出的进港要求,这也给中美之间平添了新的不测因素。

  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将中美两国联在一起的亚太地区,两种趋势和进程将同时存在,一方面,中国的兴起势头不可阻挡,在此区域加强军事行动能力也是顺理成章;另一方面,美国也会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军事活动。当亚太地区迎来两支活跃的大国军事力量,而它们又受到在该地区不时发生的热点事态牵引时,如何避免两军以不可控的方式相遇,以及共同管控该地区的热点事态,就显得格外重要了。中美两军如果发生严重对抗或冲突,不仅对两国、也会对地区乃至全球都会产生消极影响,中美要真正形成不冲突、不对抗的两国关系,两军之间建立更多管道,形成成熟稳定而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十分重要。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美两军就已十分重视在危机管制方面的合作,过去20多年间,曾先后达成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海空安全行为准则,这些机制为两军避免发生误判和开展合作交流,发挥了良好作用。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次达成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是首个两军指挥系统的对话机制,这对于增加彼此信任、减少可能的风险或意外,将起到更加直接的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不仅在经济上,在安全领域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热点问题较多、纠纷容易发生的情况下,中美两军不断增进互信、减少摩擦误判、深化交流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两国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局势的稳定。在一个混乱有所加剧的世界上,中美两国两军共同为地区与全球治理提供定心丸和压舱石,至为关键。相信两国两军在新的对话平台上,将在高层互访、机制对话、务实合作上更上层楼,为中美真正形成新型大国关系创造良好条件。

  (程亚文,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