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箭-11是仿制俄罗斯导弹?看来纯属胡扯

2017年08月20日 16:2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媒体: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不过这不是重点,这次展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装备莫过于基本重新设计的VT-5轻型主战坦克和同底盘开发的VN-17重型步兵战车。

  此前俞硕老师的文章里已经介绍过,这一系列战车并非网上传闻的那样,是我军轻型主战坦克和重型步兵战车竞标中失败的竞争型号,而是利用现有货架产品,按照这两种战车的设计思路,重新研制的型号。换句话来说,VT-5和新轻坦的关系,有点接近于当初的85式系列外贸坦克和99式主战坦克的关系。

  从VT-5和VN-17的负重轮间距来看,它们似乎和我军新型中型通用底盘关系更大。动力系统方面,也是在现成新150系列发动机中选择,配合外贸用液气传动和成熟的悬挂系统。

  相比之下,新轻型主战坦克的发动机是全新研制的——不过当然,和网上近期莫名传闻说它用的是乌克兰6TD的国内仿制型完全没有关系,新一代发动机依然是V型气缸布局。从某种意义上说,新轻坦除了信息化系统外,动力系统也是可以达到“第四代”主战坦克水平的。

之前广泛传闻说红箭-11是仿制俄罗斯9M133,现在看来纯属胡扯,这是个缩小版红箭-9……之前广泛传闻说红箭-11是仿制俄罗斯9M133,现在看来纯属胡扯,这是个缩小版红箭-9……
红箭-12导弹的半主动激光制导型,该弹射程达到4000米,仍具备攻顶模式,昼夜间可以作战,只是没有了“发射后不管”能力,不过倒是挺适合作为车载导弹使用  红箭-12导弹的半主动激光制导型,该弹射程达到4000米,仍具备攻顶模式,昼夜间可以作战,只是没有了“发射后不管”能力,不过倒是挺适合作为车载导弹使用
笔者推测VN-17两侧挂的红箭-12就是半主动激光制导型笔者推测VN-17两侧挂的红箭-12就是半主动激光制导型
自用新轻坦和新重步战和VT-5,VN-17并没有直接血缘关系,但其设计思路是一致的自用新轻坦和新重步战和VT-5,VN-17并没有直接血缘关系,但其设计思路是一致的

  在现场直播中,《兵器》杂志主编提到VT-5所配用的105毫米火炮可以达到2000米上700毫米穿深水平,不过这或许应该是自用型新轻坦的数据,当然,也可能是暗示我国已经批准传说中的“三期弹”技术水平的穿甲弹外销,那就意味着新轻坦的105毫米炮穿深会更高。

  VN-17引人关注的地方在于它的无人炮塔,车长和炮长有几乎相同的独立光电头,与德国“拳师”步兵战车展示的无人武器站相似,在它的炮塔两侧则挂了红箭-12反坦克导弹。当然,VN-17的武器站上并没有用上珠海航展上兵器装备集团展示的40毫米埋头弹火炮——根据网上静态展区的照片,那辆安装埋头弹火炮的战车也出现在了这次展会上。

  中国的30毫米机关炮使用了类似俄罗斯的30*165毫米口径,但由于使用了新的弹药,性能比俄罗斯的同口径火炮大有提升,在精度、威力方面不亚于西方的30毫米口径机关炮,而且便宜得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