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公布坦克主动防御系统:GL5系统干掉敌导弹

2017年08月20日 16:1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媒体来源: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北方工业集团举办装甲与反装甲日营销活动,在这次展会上,展示了多种先进装甲车辆和反装甲武器。包括主动防护系统在内的许多装备是首次展出。通过这次展会我们可以看到哪些装甲防护与反装甲作战的发展趋势?本文第一部分加以分析。

  此外,不久前印度试飞了加装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美洲虎”攻击机,而泰国也宣布将改装其F-5E战斗机,加装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些早已过时的轻型飞机通过现代化改装能焕发新的青春吗?本文第二部分聊聊这个问题。

  中国装甲 迈向未来

  本周,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在包头举办“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营销活动。观察者网特约坦克技术科普作者俞硕参加了此次展会,中央电视台等机构通过网络直播了这次活动的表演节目。可以说,这次展示活动之后,回过头看俄罗斯人的“坦克两项”,心里就只觉得好笑了。其实这就和看过解放军空军“红剑”演习后,看俄罗斯人设计的“航空飞镖”竞赛的感觉一样。

经过重新设计的VT-5坦克经过重新设计的VT-5坦克
珠海航展上的VT-5炮塔和车体都和这次出现的VT-5有所区别,不仅仅是加装了附加装甲块珠海航展上的VT-5炮塔和车体都和这次出现的VT-5有所区别,不仅仅是加装了附加装甲块

  在展会上,最吸引人目光的莫过于GL-5型主动防御系统的展示,首次公布的中国主动防御系统拦截来袭120毫米火箭筒的画面估计会成为以后网络上常常看见的表现中国装甲技术的代表画面。

  不过,主动防御系统的限制因素还是很多的,所以这套系统笔者认为恐怕还是主要为外贸需求专门设计的。我国99A上装备的光电对抗系统从原理上来讲更有优势一些——当然,GL-5系统的毫米波雷达还是很有价值,如果能增加其工作距离和探测范围,并与激光对抗系统联动,或许可以进一步拓宽光电对抗系统的任务范围——比如自动抗击来袭的敌方红外制导攻顶导弹。

  这次展会上,还有一些网上出现了照片,但并未作为主要宣传项目的有意思的装备,例如用59式坦克底盘改装的重型步兵战车。从老式战车改造角度看,该车颇有意思,或许会有一些拥有大量59式坦克,又面临严重治安战需求的国家购买。

由于现场规定,没有拍摄到59改装重步兵战车的图片,只能借用网上的了,图中可以看出59改步兵战车采用“倒坐观音”布局,前部增加了多层的装甲,炮塔则是类似86A步兵战车水平  由于现场规定,没有拍摄到59改装重步兵战车的图片,只能借用网上的了,图中可以看出59改步兵战车采用“倒坐观音”布局,前部增加了多层的装甲,炮塔则是类似86A步兵战车水平
光说布局方式的话,哈尔科夫坦克厂用T-64坦克改装的BMP-64和这辆战车还真有点殊途同归的意思,这种布局方式对于乘员舒适性有相当的好处,缺点是车体上部结构要重新做一个  光说布局方式的话,哈尔科夫坦克厂用T-64坦克改装的BMP-64和这辆战车还真有点殊途同归的意思,这种布局方式对于乘员舒适性有相当的好处,缺点是车体上部结构要重新做一个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T-55改装步兵战车方案就比较粗苯,但可能省钱,像BMD伞兵战车一样,让步兵踩在发动机舱上面进入载员舱,很别扭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T-55改装步兵战车方案就比较粗苯,但可能省钱,像BMD伞兵战车一样,让步兵踩在发动机舱上面进入载员舱,很别扭
以色列“阿奇扎里特”把发动机竖过来,然后做了一个升降式舱门,相对方便一些,但只要舱门升起就等于提醒敌人“我的步兵要下车啦!”  以色列“阿奇扎里特”把发动机竖过来,然后做了一个升降式舱门,相对方便一些,但只要舱门升起就等于提醒敌人“我的步兵要下车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