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印对峙是西方埋的地雷 俄可凭借一优势促和

2017年08月11日 11:2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观点报》8月2日发表彼得·阿科波夫的文章《中印之战是英国人编写的程序》称,中国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一块领土分裂出去。这句话与好几个问题有关,但现在首先被认为是针对印度:两国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军事对峙已经持续了一月有余。俄罗斯在此局面下应采取何种立场呢?

  中印领土争端历史久远,但在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后,这个问题对俄罗斯来说变得格外令人担心。

  对峙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由。中国想在本国领土上建设公路,它有权这么做。但患有中国恐惧症的印度人相信,如果中国对印度发动侵略,第一件事就是扼住西里古里走廊这个“鸡脖子”,而在距此不远的洞朗高原修路更是印证了中国的意图。

  事实上,从洞朗高原到西里古里走廊有100多公里远,两个核大国爆发战争也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但中国和印度都非常重视强调自己的领土主权——况且,洞朗高原还是喜马拉雅山脉的重要制高点,双方僵持不下。

  英国人埋下的“边境地雷”阻碍了两个古老文明间建立正常关系,俄罗斯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和新德里都有足够多的政治家明白,中印当伙伴比当敌人好,即使不能解决争议,他们也希望淡化问题。显然,这指的不是让出或交换领土,但两国可以避免突出领土争议,保持现有状态,不受第三方的挑拨——要知道,美国很想煽动印度的反华情绪,就像当年英国支持印度与中国为敌一样。

  北京和新德里都希望亚洲事务由亚洲人自己解决——但如果视邻国为敌,这一点就无法实现。一山相隔的两大文明有数千年共同历史为纽带,它们没有发生冲突的任何重大理由和前提条件。

  俄罗斯希望保持与中国和印度的战略关系,并在未来建立莫斯科-新德里-北京三角来决定欧亚和全世界的晴雨。

  尽管这项任务伟大而艰难,但它绝不是幻想。三国作为核心在金砖国家开展协作,从今年起又成为上合组织的伙伴。印度加入上合组织是对俄罗斯的重大考验——上合组织和俄印关系的未来都将取决于俄中印三角关系如何构建。

  俄罗斯没有像中国那样令印度害怕的经济实力,但俄罗斯有与中印两国建立良好关系的经验。新德里和北京信任莫斯科——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可以也应当帮助中印扩大地缘政治合作,缩小矛盾,解决争议,减少不满。三国可以在亚洲建立稳定的公共安全体系,解决阿富汗和其他地区问题。如果再加上与伊朗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合作,我们就能把外部军事力量赶出亚洲,让美国和英国无法继续拿地区内部矛盾做文章。

  但一切要从解决相互间的争议开始。在一个月后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三国领导人可以谈谈这个问题。(编译/贺颖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