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冒出“打赢中国”狂言 媒体炒作印军动向

2017年08月11日 07:5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日,印度军队在阿姆利则举行宣传军队的活动。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加拿大记者 汪淼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李司坤】“印度第33军大批部队已向中印边境集结”“印度军方下令中印边界对峙点印度一侧附近村庄搬离”,印度一些不知名网站10日频频发出这样危言耸听的消息。印度军队非法越界已近两个月,中印两国军队一直在洞朗地区僵持不下。

  面对中国坚决的态度和越来越强的军事、外交、舆论压力,印度想尽了各种花招。印度前几天言必称“和平解决争端”,但遭到中方驳斥后,近来又患上了“狂妄综合征”,印度国防部长贾伊特利9日给本国舆论壮胆说,印度已吸取1962年的教训,如今的印军足够强大,有能力应对任何对国家安全的挑战。印媒也充斥各种“能战胜中国”的意淫,甚至有教科书睁着眼睛胡说“中国在1962年战败”。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对《环球时报》表示,莫迪政府耍尽花招,是认为中国会忍下去,不会反击。1962年印度也是这样的心思,但最后的结果不光是印度军队的失败,还是印度政府的失败、媒体的失败。印度知名记者写的《1962年的罪人》一书中曾把尼赫鲁和当时的印度国防部长都称为罪人。如果莫迪政府仍顽固不化,将成为2017年印度的罪人。

  “印度第33军大批部队已向中印边境集结”,在中印边境局势更加紧张之际,印度并不太知名的新闻网站Quint的这则消息立即引发关注。该网站9日称,驻苏克纳的印军第33军大批部队已经或正在向中印边界锡金段集结。报道援引印军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军常驻苏克纳的第33军下属的3个师早在20多天前就已经开始这次向中印边境部署的行动,其中主力已经进入指定“行动区域”。印军已部署在印度北部和东部距中印边界锡金段500米至20公里的范围内。报道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有六成部队在锡金段部署到位,但这次行动“更多是在摆架势”。

  似乎是在验证这一消息,另一家印度小网站“news 18”10日引述所谓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军方向靠近洞朗地区印度一侧的一个村庄下发了要求村民尽快搬离并腾空房屋的命令。该村距离中印边界对峙点仅35公里。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腾空村庄是为安置上千名前往对峙地区的印度第33军的官兵,还是为了避免村民在可能的冲突中伤亡。

  不过,印度《金融快报》网站10日称,对于上述传言,印度官员表示,目前印度军队处于“不战不和”状态。印军在人员及武器调配方面没有特殊安排,传言中的“部署”都是出于常规军务保障。对于“报道中”所提及的印军第33军向洞朗地区增援,该官员称,无论是在洞朗对峙地区还是印前线阵地,印军都没有加强部署。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