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鲉鱼级潜艇将服役 但仍未装备鱼雷

2017年08月10日 15:0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卡尔瓦里”号潜艇2017年5月26日首度试射鱼雷的画面。(图/印度海军)

 

  海外网8月10日电 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并强力中断中国修路工作已近2个月,因印方迟迟不肯撤兵,双方军队仍在紧张对峙。然而,就在中印陆地边界紧张气氛日渐升温之时,印度在海上方向也动作频频。

  《外交学者》(The Diplomat)杂志网9日刊文指出,历经近4年的拖延后,印度海军6艘新型“鲉鱼”级(Scorpene-class),也就是印度所谓“卡尔瓦里”级(Kalvari-class)柴电攻击潜艇的首舰“卡尔瓦里”号(INS Kalvari )预定8月服役,对于想迎头赶上对手的新德里来说,这是个重大的里程碑。

  印度为了准备让新舰服役,今年已进行了一连串海上与武器测试,其中包括试射德国的海鳕(SeaHake)鱼雷,以及法国制“飞鱼”(Exocet) SM39反舰导弹。

  “飞鱼”(Exocet) SM39反舰导弹用的是固体燃料,有舰射、潜射与空射等版本,而依版本的不同,射程从50-70公里不等。空射型SM39的最大射程依载具飞行速度不同而有差别,最大也是70公里。

  印度首艘“卡尔瓦里”级柴电攻击潜艇“卡尔瓦里”号(INS Kalvari)预定8月服役,图为它2016年5月1日首度进行海试的画面。(图/印度海军)

 

  然而,由于印度因贪渎指控,取消了向意大利白头阿莱尼亚水下防务系统设备公司(Whitehead Alenia Systemi Subacquei,WASS)采购“黑鲨”(Black Shark)重型鱼雷的合约。而“卡尔瓦里”号若想对付敌方潜艇与水面战舰,仍缺乏主要的武器系统。

  目前正可能取代“黑鲨”的,包括德制的“海鳕”重型鱼雷,以及法制的F21“女猎神”(Artemis)重型鱼雷。

  1550吨重的鲉鱼级潜艇有6管533毫米鱼雷发射器,以发射反舰鱼雷,反舰导弹与水雷。据说“卡尔瓦里”号目前还没有能在水下沉潜更久的绝气推进(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AIP)系统,但印度海军官员说,他们可以在后续翻新时再加装这系统。

  《外交学者》的分析指出,由种种迹象看来,印度的6艘卡尔瓦里级潜艇在服役时,都还不会安装AIP系统。

  而印度的第二艘卡尔瓦里级潜艇“汉德里”(Khanderi)号7月已开始海试,预料年底前可服役。至于剩下的4艘新舰,则可望在2020年以前陆续交付印度海军。

  虽然印度雄心勃勃想在极端情况下把印度洋变为“印度湖”,大肆搜寻和全面驱离中国潜艇,达到真正取得“水下控制权”的目的。然而除了自己的潜艇被指漏洞百出之外,航空母舰上的战机群也频出“幺蛾子”。

  日前,印度海军透露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INS Vikramaditya)上唯一的战斗机群--45架米格29K战机(MiG-29K)现急需维修,因为这些军机降落后常出现结构性问题,印度退休海军上将认为负责研发这些战机的俄罗斯应免费维修。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印度海军官员表示,这些米格战机需要强化机体、才能执行任务,因为降落在航母上相当于硬着陆,导致这些战机经常出现结构缺陷、需要维修。

  据了解,印度在2004年和2010年花22亿美元向俄罗斯购买这些战机时,并未签下维修合约,但如今印度需要完全仰赖俄罗斯进行后续保养服务。

  退休印度海军上将Arun Prakash说, 米格29K战机事实上是印度海军出资发展的,俄罗斯应该确保其所有的缺陷都可以免费修复。

  Arun指出,这些战机每次降落在航母上,零件和机身就会裂开、破裂或是停止运作,需进厂维修或更换零件,而零件往往都需来自俄罗斯。自2010年启用起,这些双引擎的米格战机中就有62%的引擎因设计缺陷而卸除。(综编/海外网 孙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