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防长再叫嚣称已吸取1962年教训 印军足够强大

2017年08月09日 22:2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外网8月9日电 当地时间周三(9日),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再次声称,印度军队已经“足够强大”,有能力应对任何对国家安全的挑战,并强调印军已经从1962年的战争中“吸取教训”。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周三在启动一场为纪念甘地1942年发起的“退出印度”运动75周年特别辩论时声称,印度数十年来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每一次挑战都让国家变得更强大。”

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图片来源:《印度时报》网站)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图片来源:《印度时报》网站)

  贾伊特利称,印度已经从1962年与中国的战争中“吸取教训”,认识到“军队必须被自主打造,因为直到今天,印度仍然面临着邻国的挑战。”

  贾伊特利还称,与1962年相比,印度已经“因经历1965年和1971年的战争而更强大”;并称虽然在1962年面对中国承受苦果,但在1965年和1971年对巴基斯坦的战争中获得了胜利。

  他声称,“我承认有些挑战仍然存在。有些人意图挑战我们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我坚信,我们勇敢的士兵有能力保卫国家安全,无论挑战来自东部边界还是西部边界,”并强调“军队可以为国家安全作出任何形式的牺牲。”

  《印度时报》报道称,在中印洞朗对峙已经近2个月的情况下,贾伊特利的发言具有“标志性意义”,尽管他没有具体提到这一点。

  贾伊特利还提到与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争端,称印度从独立之日起就面临危机,“邻居觊觎克什米尔地区”。

  他表示,印度正在面临的更大挑战是恐怖主义和左翼极端主义,并称印度议院和整个国家必须齐心协力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他还强调,不同宗教和种姓都是印度的组成部分,重要的是必须保持内部和谐。

  这不是印度国防部长第一次提到1962年。此前,据印度媒体报道,印陆军参谋长拉瓦特称,印度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即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的安全威胁。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6月29日表示:印度陆军参谋长的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这种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

  针对中方“希望印度能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叫嚣战争”的警告,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Arun Jaitley)6月30日却称:“如果他们试图提醒我们,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

  随后,在7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印度国防部长该言论回应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他说的没错。2017年的印度与1962年的印度确实不同,正如2017年的中国也与1962年的中国不同一样。”(编译/姜舒译)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