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 火遍中国的这部电影把印度“吓坏”了

2017年08月08日 07:5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锐参考 | 这几天,火遍中国的这部电影令印度“吓坏”了——

  “中国的兰博来了!”终于,这部引爆中国院线的主旋律电影《战狼2》让印度人也坐不住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战狼2》继续领跑全球票房榜。截至今天(8月7日)凌晨0点,《战狼2》票房已达到31.6亿元,成为中国影史上票房最快过30亿的影片。

  不过,在印度媒体看来,在中印边界对峙的背景下看《战狼2》,似乎别有一番滋味。

  为此,印度《经济时报》网站8月5日给出的影评标题中,就煞有介事地宣称:“看看这部电影,就会知道中国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子了。”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印媒借《战狼2》渲染“中国要领导世界”

  那么,印度媒体通过一部电影解读的中国到底是怎样的?

  文章开篇即鲜明地抛出“结论”称,当美国想放弃世界警察角色的时候,中国则通过创造“中国版兰博”的形象,展现了自己对世界领导权的渴求。

  从一部电影就看出中国要称霸世界的野心?这家印度媒体的想象力似乎有点太丰富了。

  影评一方面将《战狼2》与好莱坞经典动作电影《第一滴血》作对比,同时,又将该片的情节设定与中国近些年扩大海外存在等话题联系了起来,称电影中“中国兰博”救出了在非洲工作的工人同胞,“这进一步表明,中国的全球实力是经济和军事的集合体,中国有能力保护在外工作和生活的同胞。”

  文章还将时隔两年的两部《战狼》进行比较,称《战狼1》中男主角在中国国内与美国人打斗,到《战狼2》里在非洲掀起一场道德战争,故事的这一发展似乎也有“象征意义”:“短短几年,中国开始承担世界警察的责任,而不只是美国的挑战者。”

  ▲上下图分别为《战狼1》和《战狼2》海报。

  影评最后写道:如果你仍然没有破译出电影所蕴含的象征意义,影片结尾时出现了一本中国护照的镜头,而且还搭配上了直接的信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或许担心读者无法理解自己的“分析”,作者煽情地道别:“再见,美式和平!”(Bye bye,Pax Americana!)

  印度网友为这部电影打嘴仗

  有意思的是,对于印媒这篇“脑洞大开”,渲染“中国渴求世界领导权”的文章,被“气坏”的,却是一些印度网友。

  在印度《经济时报》的脸书主页上,该国网友留言的画风是这样的:

  也有印度网友不甘落于人后,表示虽然中国有自己的荧幕英雄,“但我们印度有沙克蒂超人呢!”

  这位网友提到的沙克蒂超人,实际上是上世纪90年代印度电视台播出的一位超级英雄,他与美国漫画中的超人角色雷同,都是拥有强大力量而且刀枪不入的强者。只是,当沙克蒂超人出现在印度电视上时,多半是这种形象,毫无PS痕迹。

  ▲能上天入地、脚踹导弹的印度沙克蒂超人

  当然,也并非所有印度网友都如此情绪化。

  有印度网友表示,喜欢中国的功夫电影,《战狼2》看上去比宝莱坞影片更精彩。

  不过,锐参考向一位在新德里的媒体人求证得知,《战狼2》目前并没有在印度国内放映。“一方面印度本来就很少引进中国电影,而在中印边界对峙的背景下,就更没人敢引进。”这位媒体人说。

  看完《战狼2》,各国网友是这样说的——

  过去一周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国际电影媒体对《战狼2》的票房评价,那就是“称霸”。

  美国综艺网站《Variety》8月6日称,《战狼2》称霸全球票房,上映第二个周末票房再添1.63亿美元。同一天,国际权威电影刊物《电影日报》网站报道称,《战狼2》连续两周位列国际票房冠军。上映第一周,《战狼2》即将榜单上的第二名,美国二战大片《敦刻尔克》远远甩在了身后。

  在美国著名的互联网电影数据库网站IMDb上,《战狼2》的评分达到了7.4(10分制)。

  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分数,作为参照,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月光男孩》目前得分为7.5。而2015年上映的《战狼1》,得分为5.4,可见,续集比前作进步了不少。

  在另一主流影评网站“烂番茄”上,《战狼2》的“爆米花指数”达到了91%,非常适合边吃爆米花边欣赏激烈的动作场面。

  由于《战狼2》是一部动作片,不少国际影评网站纷纷将该片导演及主演吴京与他们所熟知的成龙相比较。一家名为“反学院派”的网站认为,虽然《战狼2》与成龙巅峰时期的作品有差距,但仍不失为一部扎实的动作片,融合了动作、幽默、友情以及亲情。既表达了爱国情怀,同时也展现了此前同类型片中不多见的跨越种族的关系。

  与喜欢旁征博引的专业影评人相比,普通观众们的评价更专注于影片本身。

  在影评网站和社交媒体上,世界各国网友看完《战狼2》后,他们写下的评价或许最有价值——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