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公布印军越界文件令印丢脸 印狡辩:没撤一个人

2017年08月03日 09:0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被中方“印军越界立场文件”说得丢脸,印度狡辩:我们人没少!  

  印方认为,中方发布的数据会令其在政治上“吃亏”,因此通过匿名官员对内表示“没撤一个人”。

  中国外交部2日下午发表有关印度军队非法越界的立场文件,文件有理有据地阐明印军越界的非法性,并表示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目前,中印军方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已持续一个半月,中方此时发表这一“迄今最长声明”引起印度媒体高度关注。除了聚焦中方文件中的警示性话语,令印方尤为纠结的是文件中提及印度边防部队越界的人数,“从最多时的 400 余人降至40人”。

  2日晚,印度“官方人士”立刻向印度媒体辩称,“人数没少”。

  中国外交部在2日发表的《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中,详述了印军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的过程。文件称,6 月 18 日,印度边防部队270 余人携带武器,连同 2 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 100 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引发局势紧张。印度边防部队越界人数最多时达到 400 余人,越界纵深达到 180 多米。截至7月底,印度边防部队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文件通过图片和外交文件阐明洞朗地区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土,并反驳印度炮制种种“借口”为其非法行为辩护的行为。

  《今日印度》2日注意到,中国在立场文件中,要求印度应立即无条件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这份文件重复了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此前的表态,但篇幅是迄今为止最长的。印度《经济时报》则把关注点放在中国警告印度不要掺和中国和不丹的事务。报道援引文件中的话说,中不边界问题是中、不两国的事情,与印度无关。印度作为第三方,无权介入并阻挠中不边界谈判进程,更无权为不丹主张领土。

  “印军人数没少”,印度“政府消息人士”2日晚通过新德里电视台、《每日新闻和分析报》等印媒对中方文件中提及的印度边防人员人数问题做出“澄清”,该人士宣称,印方仍有350至400人在现场。关于中印对峙的人数问题,印度《商业标准报》同一天则援引印度军方人士的话说,中方士兵人数从高峰时期的300人降至现在的40人。印军从对峙高峰时期的400人降至150人。不过印度陆军的一个3000人的整编旅,依旧在印方靠近锡金的地段待命。

  印度为何对印军人数如此纠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2日接受环环(ID:huanqiu-com)采访时表示,印方认为,中方发布的数据会令其在政治上“吃亏”,因此通过匿名官员对内表示“没撤一个人”。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2日对环环说,如果印度政府方面有意透出上述消息,说明印度政府直到现在还死要面子。印方似乎想以人数多,来向国内证明在与中方的对峙中“占据优势”。钱峰认为,中方发表的数据一贯严谨,从数据变化上看,印度政府事实上可能已经开始准备后路了。

印军越界现场照片印军越界现场照片

  钱峰表示,中方此次发表的立场文件有中英版本,有理有据地表明了中国在法理和道德上无可置疑。该文件表明了中方有积极发展中印关系的诚意,但绝对不会容忍主权安全受到侵犯。中方发表立场文件是在提醒印方,应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留给印方的时间和机会不多了。

  赵干城认为,事件发生一个半月以来,中方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表明立场,但印军顽固坚持停留在中国领土上,这令危机到达关键点。中方立场文件阐明了双方冲突情况、历史背景、前因后果,“把该讲的话都讲完了”,若印方还坚持不撤退,就只能采取其他措施,其中就包括强力措施驱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表示,中方发表文件是为了维护本国的领土主权,也是为了维护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维护公平和正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