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公布印军入侵铁证 最后给印指了条出路

2017年08月03日 08: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中国外交部公布印军入侵铁证 最后给印指了条出路

  中国外交部周三发布正式文件,对海内外公布印军非法入侵我国领土的事实,截至7月底,印度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央视《新闻联播》也全文播放了这份文件,强调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马加力(印度问题专家):第一个是向印方强烈地表明,中方对这个问题的关切。第二个是向国际社会澄清事实真相。第三个其实也是向印度和国际社会发出的信号,中国军队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立场非常坚定,态度非常鲜明,必要的时候是会采取坚决果断的军事行动的。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认为,中国事先向印度通报,是为了表示中印边境管控的互动良好,但印度却把中国释放善意解读为中国示弱,并借通报发起反制行动。而中印边界对峙的情况每年都有几百起,这次对峙之所以特别僵,因为印度最初以为这次对峙和过去一样,误判中国的反应不会如此强硬。

  张家栋:在这次事件发酵过程中间,印方又充分地利用了中方的克制,因为它(印度)就赌中国不会因此与它发生直接的冲突,印方也不给中国冲突的机会,那么这些东西其实是在消磨中方的善意。

  文件透露,长期以来,印军在多卡拉山口及其附近地区的边界线印度一侧修建了道路等大量基础设施,甚至在边界线上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与此相反,中国在该段边界线中国一侧只进行了少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印度边防部队还阻挠中国边防部队沿着边界线正常巡逻执勤,并企图越界修建军事设施,中国边防部队对此多次提出抗议并依法拆除印军越界设施。实际上,正是印度企图不断改变中印边界锡金段现状,对中国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

  张家栋:以后恐怕我们要提高对印度的关注度,包括对一些能够影响到印度国家的一些问题,我们恐怕也要提高关注度,我想这对印度不一定是个好消息,如果印度对这个事件的后续处理里面不能够让中方满意,我想我们在未来会有一些新的对印方的举措,这恐怕会是印方从声明里面所解读出的一些潜台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院南亚编辑部主任叶海林认为,中国外交部发布这一文件首先是要说明情况,把一段时间来印度的所作所为公之于众,也为中国采取下一步行动,明确理由和依据。这预示着中国不可能坐视这个事情,我们已经仁至义尽了,该说的话都说了,该指出的道路也指出了。剩下的事情办不办,办有办的结果,不办有不办的结果。

  叶海林:这件事情也就意味着中国的立场,并不仅仅是印度走了就没事了,印度走了以后要说清楚到底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以后如何避免,我想印度不要认为在中国的领土问题上它可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此外,还有观察指出,外交部公布的文件中使用了“侵入中国领土的说法”的说法。由于这份文件发布代表中国官方态度,是字斟句酌的。此次事件发生在已定界地区,与以往对峙有本质区别。中方很少用“侵入”一词,但用了就表明事态的严重性。

  马加力:原来我们都讲“非法进入”,那么现在用了“侵入”这个词,实际上我们用了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一个关于侵略的定义,那就是一国的武装人员进入另外一个国家的领土,无论是以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或其他的理由侵入另外一个国家的领土,都被视为非常严重的事件,现在我们用“侵入”这个概念是完全正确的。

  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阿查丽雅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指出,中国外交部发的这份文件,向印度释放出明确的信息,这有助于双方加强沟通,防止局势升级。

  阿查丽雅:我认为目前中印双方均在努力保持对话沟通以防事态恶化,所以我认为印度政府也会秉着责任感,坚持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交部在这份文件中,还以附件的形式,列出印度总理尼赫鲁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件、印度驻华使馆给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以及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印方提交的文件,有力证明了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是中印两国政府都确认的既定边界。文件同时强调边界一经条约确定,即受国际法特别保护,不得侵犯。

  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应记者有关中方为什么要发布这一立场文件,为何选择在此时发布的问题时指出,中方的目的是向国际社会进一步说明此次印军越界事件的事实真相,全面阐述中国政府立场。中方这么做,是为了维护本国的领土主权,也是为了维护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维护公平和正义。中方相信,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有观察注意到,在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文件中也提到,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国的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中不边界问题是中、不两国的事情,与印度无关。印度作为第三方,无权介入并阻挠中不边界谈判进程,更无权为不丹主张领土。印度以不丹为借口侵入中国领土,不仅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而且是对不丹主权和独立的挑战。

  实际上,虽然中国与不丹没有建交,但两国一直保持着沟通往来,中不举行了24轮边界会谈。两国虽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已对边境地区实施了联合勘察,对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边界线走向存在基本共识。

  马加力:每个主权国家都有权利跟其他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印度方面忌惮中国与不丹发展关系,不允许不丹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也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一种侵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