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讨论中印对峙:印先撤意味着丢脸硬撑怕承担后果

2017年08月01日 08:5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讨论边界对峙印媒画地为牢:先撤意味着丢脸,硬撑怕承担后果

  中印军队在洞朗地区对峙一个多月,如何解决当下争端?通过多边外交场合积极互动建立互信、直接就此进行外交对话、“揭露中国的策略”,印度媒体和学者近日给出“软硬兼施”的多种答案。事实上,印度舆论费尽心思热议的这一话题,中方已多次给出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印度立即将非法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但印度为何迟迟不撤?《印度论坛报》7月31日称,印方的顾虑是“先撤”意味着“丢脸”。

  印度《经济时报》7月31日称,尽管印中6月起发生边界对峙,但6月以来,印中在多边场合积极互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以增进互信。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外交国务部长辛格、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雅瓦德卡尔、旅游文化部部长马赫什·沙玛、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纳达等政府高官先后访问中国,为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准备。报道称,峰会召开前,预计还会有印度高官访华,以缓解两国因边界对峙而紧张的关系。印中还将借上海合作组织的平台,就地区问题扩大对话。

  “除了对话还是对话”,《印度快报》7月31日称,解决印中问题的唯一途径只有对话。尽管至今双方就多瓦尔访华的议题没透露多少信息,但两国举行这样级别的对话本身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印度“india west”网站同一天刊文称,除了分歧,印中还有不少共同目标,两国应给外交一个机会。文章称,中印对峙若升级将带来灾难性后果,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文章还建议说,或许应该让与印度和中国关系都不错的俄罗斯参与调停。

  在印度《西隆时代》周报网站7月31日刊登的文章中,印度前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则宣称,“正如中国通过恫吓和拉拢的方式在东盟成员国之间播撒不和的种子,它也在对印度的邻居这么做”。萨兰建议,印度在外交上应与所有邻国加强互动,不仅要“揭露中国的策略”,还要警示地区国家面临的风险,将与邻国关系提高到新的层次上。

  事实上,印度官方也表示,希望努力与中国对话解决争议,但外交协商难点在哪儿?《印度论坛报》7月31日称,印度希望印中士兵同时撤,中国要求印度士兵先撤。还有一些“浮出水面”的经过妥协的方案包括印度撤军的同时,中国修路的施工队撤离。但在任何情况下,如果印军撤了解放军还在那儿,都会让印度感到“丢脸”,因为印度是“代表不丹”与中方对峙,且印度的妥协未来将对地区内地缘政治产生何种影响难以估算。

  与此同时,许多印媒在捕捉中国将对印采取何种行动的蛛丝马迹。一些印媒7月31日仍在持续关注此前一天中国举行的朱日和沙场阅兵。《印度斯坦时报》7月31日的头版文章认为,中国领导人在军演中表示,中国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虽未具体说“来犯之敌”是谁,但中国官方多次定性印度在洞朗地区的举动是“侵略”和“非法越界”。《印度斯坦时报》的另一则报道援引中国退役女少将姚云竹的话称,中印洞朗争端“前所未有”的性质可能促使中国寻求“强力办法”来解决。但中国可能会采取规模有限的军事行动对抗侵略,中印不太可能开战。印度“当代”电视频道网站7月31日则披露一则“中国军人越界进入印度”的消息。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7月25日上午,10至11名中国军人越界800至1000米,进入印度北阿肯德邦杰莫利区的巴拉霍蒂。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7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官方已多次表示,印度边防部队撤回,是缓解危机、中印未来就此进行实质性对话的前提。这次对峙事件,无论从道义还是公理上,都是印度失信在先,是印度挑起争端而非中国。有国际学者提出了一个能让印度“下台阶”的思路——不丹请求印军离开,中不双方协商。但以印度平日对不丹居高临下的态度,印方是否会接受这一提议还很难说。印方应该看到,如果对峙持续下去,吃亏的只会是印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