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抱怨中国没帮忙 新华社称其撒怨气找错了对象

2017年08月01日 07:31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特朗普撒怨气找错了对象

  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在朝鲜新近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抱怨“中国在朝鲜问题上什么也没有为美国做过”,虽然“中国能够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特朗普热衷于通过推特就一些问题发表个人观点,这是他的特点。朝鲜最新试射的导弹,据说具备打到美国一些地方的能力,这似乎令特朗普感到“不爽”,但把这股怨气撒到中国身上,显然是找错了发泄的对象,其逻辑难以自洽。 

  行胜于言。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大国,多年来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这一点不容质疑。对于半岛核问题的政治解决,中方始终坚持无核化的既定目标,始终坚持对话谈判的解决道路;在具体措施上,中方一直全面、准确、严格、认真地执行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罔顾事实指责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上没做什么事,甚至渲染和突出所谓“中国责任论”,这不光是因为有一部分人对半岛核问题缺乏全面准确了解,更因为有些人存心颠倒黑白、别有用心地转嫁责任。 

  众所周知,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本质是安全问题。朝鲜在本月初和月末接连两次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令半岛局势骤然紧张。有分析认为,朝鲜这种做法,一方面是想表明坚决不会在强化核武的道路上后退一步,另一方面是向美方释放直接对话的强烈信号。 

  但特朗普政府不但无视这种“朝鲜式”的“对话邀请”,还摆出一副“硬碰硬”的架势。朝鲜本月28日晚试射洲际弹道导弹仅30余小时后,美国即出动两架B-1B轰炸机飞抵半岛,对朝武力示威;美韩还计划于8月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这一系列举动无疑把半岛局势进一步推向升温恶化的方向。 

  当下,半岛最需要的是立即撤火,而不要添柴,更不要火上浇油。一旦擦枪走火,瞬间可以演变成局部冲突,甚至爆发战争,后果不堪设想。

  美方如果真心希望中国帮助解决半岛核问题,就应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方案。“双暂停”是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旨在为重启对话协商找到突破口;“双轨并行”思路则是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以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中方的倡议和方案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要求,符合包括美朝在内各方的根本利益,客观公正,合情合理,务实可行,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与朝鲜山水相连,半岛局势的安危对中国影响巨大,中国为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美方应该明白,中国不是半岛核问题的直接矛盾方,中国手中更没有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魔法棒,拿着解决问题钥匙的恰恰是美朝双方。 

  特朗普很有个性,喜欢发推文,但情绪化的表达不能变成解决半岛核问题具有指导性的政策。若想解决半岛核问题,有关方面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和诚意,切勿再推卸责任,更不应在中国背后“捅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