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部队为啥喊主席好?体现军委主席负责制

2017年07月30日 11: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封面新闻

  今天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以下广受关注的问题,中国之声和“下文”客户端请专家作出解读:

  1。受阅部队为什么喊“主席好”,不是“首长好”?

  央广军事评论员吕锡成表示,此前国庆阅兵中都喊“首长好”,今年习主席到驻港部队阅兵时首次出现“主席好”的称呼,这体现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制度。习近平同志既是党的总书记,也是军委主席,而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一种特别重要的制度。在阅兵的时候,官兵喊“主席好”更能突出军委主席的重要身份,更能体现全军官兵听从指挥的态度和意志,也能够体现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我们这支军队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朱日和基地阅兵和天安门阅兵有啥不同?

  央广军事评论员吕锡成表示,此次不是国庆阅兵,而是建军节阅兵,所以阅兵要有自己的特色,即有“野味”;不在天安门阅兵,也可以不用影响居民生活;此外,沙场阅兵也便于展现军队战斗力。

  国防大学教授房兵也表示,军队过生日,生日蛋糕一定得有“野味儿”。阅兵之间可能会有些小演习,这在天安门广场是无法实现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