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侦察机闯入中国防空识别区反称拦截“不专业”

2017年07月26日 07:4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军飞机抵近侦察,威胁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危及双方飞行员人身安全,是造成中美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25日就美军机抵近我东海上空侦察回答记者提问时发出警告:美方应立即停止这种不安全、不专业、不友好的危险军事活动。

  实际上,美军侦察机常年不怀好意地在中国周边各方向进行抵近侦察,才导致这类“不安全”的事件屡次发生。2001年,正是因为美军一架EP-3侦察机在南海抵近侦察,导致中美撞机事件,中国飞行员王伟牺牲,并在两国间引发外交危机。近年来,随着中国装备水平的提高,美军“偷窥欲”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变本加厉。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也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英国《金融时报》称,最近美军飞机在中国周边遭遇了一系列类似的拦截。今年5月,中国战机在南海上空拦截美军侦察机时曾做出“桶滚”(从对方飞机上翻滚过去)动作,曾被五角大楼称之为“令人深感担忧的挑衅”。针对这次美军EP-3侦察机被拦截一事,美国海军发言人称,不清楚中国飞行员为什么会做这种动作。发言人称,中国战机经常拦截美军侦察机,但多数没有引发问题。

  《纽约时报》称,美国支持一些国家挑战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要求,美国舰机经常穿越中国有主权要求的海空,行使国际海域、空域的“自由通过权”。五角大楼发言人声称对此向中国进行了投诉,但显然意在避免事件升级,他将中国战机此次行为称作“异常表现”,声称“在国际领空中经常发生拦截行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以安全的方式进行的。这是一次例外,不是常例”。

  美国和西方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时大多忽视或刻意淡化一个关键事实:美军侦察机当时是否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美媒称拦截地点距离青岛以南90英里,但几乎都未澄清该地点是否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内。CNN称,东海大部分海域都在中国2013年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内,但美国对此一直不承认。“美国之音”称,美中2015年签署“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的“空中相遇”附件,试图明确“军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时双方飞行员保持安全飞行的规则”,从而“避免发生海空意外事件”,但“中国方面不安全的拦截行为仍在继续”。

  对于美媒称中国战机拦截“不专业”,不少美国网民不以为然。一名网民在“美国之音”英文版后留言讽刺称,美国总是说中国和俄罗斯的拦截是“不专业和危险的”。“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在靠近美国本土的地方进行过空中侦察,但当那一天到来时,请美国演示一下什么是‘友好的空中拦截’”。在《华盛顿邮报》相关报道后,网友Jensen也质问:“我不得不说的是,美国需要理解每个人都不想忍受美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在哪里就在哪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中国已经划定了东海“防空识别区”,外国军机不通报要进来,我们肯定派战机驱离。你不承认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你的事情,我们已经公布几年了。美国人一定要清楚这一点:是你们无理进入在前,中国才做出应对的。本来是你没理,逼我拦截驱离,然后还指责我拦截不专业,这不是“碰瓷”吗?

  吴心伯说,近年来中美军机拦截对峙事件越来越多,根本的解决途径是美国要进行战略思维的反省。因为这毕竟是在中国的家门口,过去中国能力比较弱,美军舰机随便进出我们周边,这是一种不正常状态。现在,中国的硬实力和飞行员能力以及维权的意愿都在上升,我们在自己周边海空必然会体现我们的意志。他说,随着中国实力上升,美国现在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冒风险在中国家门口附近搞抵近侦察,还是调整本就应该调整的军事战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特约记者 李强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陈一 柳玉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