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瓜礁314大海战:越南海军怎么看中越南海大海战

2017年07月24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502号护卫舰准备充分,开战8分钟就击沉了越南一艘运输舰资料图:中国502号护卫舰准备充分,开战8分钟就击沉了越南一艘运输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88年2月4日,在越南人民海军司令员甲文纲中将、政委黎文春少将的主持下召开海军党委常委会,认为中国海军竟然在越南人民海军眼皮子底下“占领并驻军”永暑礁,还阻止了越南人民海军登岛行动是一种“公然挑衅”,意图是要把占领范围“扩大到圆周礁、东礁、南礁、速珊礁”等。会议决定要“迅速抢占落礁、大礁、圆周岛”,着令“松潘中校率领611号运输舰和712号运输舰从中礁出航,火速抢夺落礁”。按照越南方面的记载“当时的越南人民海军在长沙群岛的(夺岛)任务可谓紧张而急迫”。

  加速夺岛

  似乎是对永暑岛争夺失败耿耿于怀,甲文纲中将在金兰湾开设越南人民海军前进指挥所,并把第4军区司令撤职,由他亲自担任海军前指司令员兼第4军区司令员。随同甲文纲到来的还有海军司令部的一批参谋、政治、后勤和技术业务骨干。同时,海军技术局在金兰湾、芽庄、岘港、头顿各兵工厂、厂展、仓库抽调业务骨干,保障各军港作战舰艇处于最佳状态,务必给“保卫各海岛和海上作战”的舰艇提供技术保障,一幅如临大敌的情景。 抢夺永暑礁失败的松潘中校,也憋着一肚子火。得知甲文纲没有批评他,反而让他执行“光荣”抢占日积礁的消息时,他激动快要落泪了。

  2月20日,611号和712号运输舰在日积礁靠岸,海军步兵分成3个战斗组,掩护海军工兵迅速搭建起了高脚楼,完成了对日积礁的占领。 在大现礁方向,武辉礼大尉指挥的505号运输舰拖带着556号登陆艇,突破了外国海军(中国海军)封锁,完成抢礁任务。505号运输舰的前身是美国海军LST-509号坦克登陆舰,参加了1944年6月6日著名的诺曼底登陆,在最为残酷惨烈的奥马哈滩运送美国陆军第1步兵师(大红1师)的装备在外海待机。1970年,美国海军把509号坦克登陆舰移交给南越海军,舷号改为HQ-504“归仁”号。

  1975年,越南人民军完成了祖国统一,HQ-504“归仁”号作为战利品,进入越南人民海军第125旅服役,舷号改为HQ-505。 进入2月,越南人民海军更是紧锣密鼓展开了夺礁行动。根据越军的判断,外国又在“长沙群岛”增加了4艘导弹护卫舰和火炮护卫舰,使“长沙群岛”的局势更为复杂紧张。

  资料图:1987年中国海军首航南沙群岛资料图:1987年中国海军首航南沙群岛

  2月18日,越南人民海军党委第二次召开常委会,甲文纲中将、政委黎文春少将拼命鼓噪,给部队打气 :“我们必须坚决行动起来,按计划迅速抢占‘长沙群岛’未控岛礁。如有必须应迅速采取舰艇直接抢滩方式,务必阻止外国进一步扩大在长沙群岛的控制区。” 海军司令员和海军政委这么一撺火,越南人民海军第4军区整个“燃烧”了。

  海军第146旅、海军第125旅和海军工兵第83团都表示要坚决完成夺岛任务,绝不让“长沙群岛落入外国之手”。在表态的同时,3个夺岛急先锋部队也加快了行动。2月中旬,海军第125旅所属的07号拖船驶往六门礁。与此同时,661号运输舰搭载一个排的海军工兵也抢占了南沙群岛位置十分重要的东礁。

  接着,第125旅所属的605号运输舰在舰长黎令山大尉率领下,搭载建筑物料和146旅海军步兵3个战斗组,以及海军工兵第83团1个连赶往东礁抢建工事,“保卫”东礁。 运输舰水兵、海军步兵和海军工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东礁的高脚楼和战斗工事建筑,使东礁守备初具规模。

  为了进一步在东礁展开兵力,加强守备力量,越军605号运输舰和第604号运输舰继续不断给东礁运兵、运给养,并在东礁周围巡航。截至1988年3月初,越南人民海军已成功完成在日积礁、东礁、六门礁、无乜礁和大礁的防线建设,使越南人民海军控制的岛礁增加到16个,其中9个浮岛、7个沉岛。 通过一系列“夺岛行动”,越南人民海军实际已经窃取了南沙群岛许多重要岛礁,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威胁中国的海洋权益。可越南方面并不满意,他们还要继续向美丽的南沙群岛伸出魔掌。

  史无前例的“三最”惨败

  日积礁、东礁、六门礁、无乜礁和大现礁得手,并没有满足越南的胃口,甲文纲中将和政委黎文春少将对永暑礁周围徘徊的外国舰艇很是着急。3月4日,甲文纲和黎文春又一次召开碰头会,商讨南沙群岛的“夺岛”政策。甲文纲和黎文春看着南沙群岛态势图上日积礁、东礁、六门礁、无乜礁和大礁插满金星红旗(标志越控区)的同时,也“忧虑”看着永暑礁、华阳礁、南薰礁和渚碧礁布满蓝旗(标志中控区)。

  资料图:越南505运输舰舰长武辉礼大尉资料图:越南505运输舰舰长武辉礼大尉

  甲文纲认为,双方下一步争夺的焦点是景宏岛、庥岛和东经115°以东各无人控制岛礁。 按照当时的情形,甲文纲和黎文春目光盯上了赤瓜礁。

  赤瓜礁虽小,但地理位置却十分重要。根据越南人民海军战史记载 :“如果让外国海军控制鹿魔礁的话,我军的给‘长沙群岛’各岛的补给接济航线将被卡住,这将对我军‘保卫长沙群岛’主权构成巨大威胁。”为此,甲文纲下一步的作战决心是抢占赤瓜礁、鬼喊礁、琼礁。这是一项艰巨、紧张的任务,在装备陈旧、兵力不足的情况下,要同时抢占3个重要岛礁,并非易事。

  出于对部下的信任,甲文纲中将,还是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越南人民海军第125旅,这个夺岛作战的急先锋来完成。不巧的是,这个所谓的夺岛先锋,却在魔鹿礁周围海域栽了跟头,让越南人民海军蒙受了建军33年以来最大最彻底最耻辱的“三最”惨败。

  1988年3月12日,海军第125旅所属的605号运输舰舰长黎令山大尉趾高气扬率本舰朝琼礁扑了过去。根据甲文纲中将亲自下达的命令,黎令山大尉务必在1988年3月14日06点00分前占领带刀礁。经过29个小时乘风破浪的隐蔽而紧张航行,黎令山大尉的605号运输舰于1988年3月14日凌晨05点00分抵达带刀礁,然后派遣2个水兵组登上礁石,插起了“金星旗”,宣誓“主权”。

  在605号运输舰执行抢夺带刀礁(琼礁)的同时,1988年3月13日09点00分,604号运输舰舰长武飞柱大尉和505号运输舰舰长武辉礼大尉,奉命从大现礁急驰赤瓜礁和鬼喊礁。为了配合这次抢岛行动,604号运输舰和505号运输舰还载着海军第83工兵团887营9连2个工兵分队(70人),第146旅所属的4个战斗组(22名战斗员),统一由海军第146旅副旅长陈德通少校指挥。

  此外,隶属于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的海洋测绘团4名测绘战士也随505号运输舰同行。3月13日午后,505号运输舰和604号运输舰分别抵达鬼喊礁和赤瓜礁外,正在停锚时,却碰上从南薰礁赶来的中国护卫舰。双方相距不过500米。中国舰艇巧妙采取卡点占位方式,拦住了604号运输舰和505号运输舰,并用扩音器喊话“挑衅”(越南人颠倒黑白,把喊话呼吁他们撤离,说成是挑衅)。

  资料图:越南海军861号运输舰资料图:越南海军861号运输舰

  604号运输舰和505号运输舰全体指战员“决心行动起来,粉碎对方的阴谋”,“坚定”了在鹿魔礁和孤伶礁周围和对方停锚对峙的“决心”。入夜后,外国海军1艘护卫舰和2艘运输舰也赶了过来。 尽管如此,越方还是决心蛮干到底。3月13日21点00分,甲文纲中将和黎文春少将通过无线电,指示陈德通、武飞楚和武辉礼要指挥部队坚决抢占并固守赤瓜礁和鬼喊礁。

  心急火燎的甲文纲要求604、605和505号运输舰趁夜放下小艇,把建筑物料和部队送上岛礁,造成既定事实。1988年3月14日凌晨04点30分,武飞楚大尉命令604号运输舰上搭载的海军工兵第83团887营9连2个工兵分队把建筑物料搬上了赤瓜礁。接着,第146旅的4个战斗组(22名战斗员)跟进登陆,在赤瓜礁插起了金星旗,“宣誓主权”,表示要武力护岛。

  这时,中国海军2艘装备100毫米主炮的护卫舰赶了过来,和先前在赤瓜礁徘徊的1艘护卫舰汇合。按照越南方面的描述 :“对方一边用舰炮对准604号运输舰,一边喊话要求604号运输舰离开鹿魔礁。”面对对方避免冲突化解危机的呼吁,604号运输舰舰长武飞楚不仅不予采纳,反而拿起扩音器进行“驳斥”:“请你们离开这里,这儿是越南领海。”看到对方没有让步,武飞楚赶紧召开会议。

  随舰作战的第146旅副旅长陈德通少校认为,对方作战舰艇只不过是武力恐吓,企图干扰604号运输舰和505号运输舰控制赤瓜礁、鬼喊礁而已,当务之急应该是按照海军前指拟定的作战方案,坚决完成占领赤瓜礁的任务。

  接着,武飞楚和陈德通联名致电甲文纲中将,他们先是通报了赤瓜礁周围对峙情况,然后报告了自己的“战斗决心”:“虽然被敌包围,但我决不后退一步。”两人商议,要冷静处理当前情况,“避免先开第一枪,一旦遭到对方攻击,将使用冲锋枪、通用机枪、火箭筒在内的步兵武器还击,发挥近战优势,狠狠打击。”

  资料图:越南海军HQ505运输舰资料图:越南海军HQ505运输舰

  1988年3月14日06点00分,在越军登岛插旗1个半小时后,对方也放下3艘小艇和40名军人登上赤瓜礁。对方不顾人数上的劣势直接扑向插旗点,双方围绕插旗点展开争夺。为了“护旗”,陈文方少尉和阮文灵下士用刺刀和枪托,与对方进行搏斗,阮文灵下士不慎扣动扳机,打伤了对方。陈文方则在后来的械斗中身亡。枪声响起,中方立即还击。3月14日07点30分,赤瓜礁外响起了隆隆炮声,中国2艘护卫舰用100毫米主炮猛烈射击,排水量仅仅820吨的604号运输舰很快中弹累累,受到重创。

  中方猛烈而准确的炮火,完全出乎武飞楚和陈德通的意料。虽然如此,武飞楚还是“冷静”地指挥604号运输舰全体指战员,冲上甲板,用AK47冲锋枪、56冲锋枪、RPD-5机枪、B40火箭筒(中国的56式40火箭筒)、B41火箭筒(中国的69式40火箭筒)猛烈还击,发挥所谓“冲锋枪火箭筒决胜法”。然而,海上“冲锋枪决胜法”对火力强大的护卫舰毫无效果。眼看冲锋枪和火箭筒根本没法威胁对方护卫舰,情急之下武飞楚干脆操起一具B40火箭筒对准赤瓜礁的中国步兵射击,试图支援登岛步兵战斗,但毫无成效。

  最终,在对方密集的炮火打击下,604号运输舰多处穿孔,沉没在赤瓜礁近海。舰长武飞楚大尉、第146旅副旅长陈德通少校,和舰上部分指战员随舰沉没。在鬼喊礁,1988年3月14日06点00分,武辉礼大尉指挥505号运输舰放下部分指战员,乘坐小艇登上鬼喊礁,把两面金星旗插上了岛礁,宣誓“主权”。不过,武辉礼大尉也没得意太久,中方就打沉了604号运输舰,接着朝505号运输舰包夹过来。武辉礼大尉意识到大事不好,下意识反应就是快跑!还没来得及抢滩靠岸鬼喊礁,505号运输舰就遭到中方2艘护卫舰100毫米主炮猛烈射击。在密集而猛烈的火力打击下,505号运输舰三分之二部位起火,几乎烧成一团火炬。武辉礼大尉无奈打出了白旗,并靠上鬼喊礁,召集舰上官兵拼命灭火,他们已经无心恋战了。

  资料图:现在中越正在西沙激烈的对峙中资料图:现在中越正在西沙激烈的对峙中

  尽管如此,越南人民海军战史还是打肿脸充胖子,声称“505号运输舰在武辉礼大尉指挥下,已经光荣完成了保卫孤伶礁主权的历史任务。” 在中方的允许下,武辉礼趁抢滩鬼喊礁的机会,放下小艇救下了赤瓜礁近海沉没的604号运输舰44名幸存者(含8名伤员)。事后,在中方的允许下,越南人民海军又出动其他舰艇,把505号运输舰拖回了金兰湾。

  在琼礁方向,1988年3月14日08点20分,中方护卫舰在连续打沉604号运输舰,重创505号运输舰后,又向605号运输舰猛扑过来。密集而猛烈的炮火很快把605号运输舰打得火光四起,挺了一天后,于3月15日06点00分在琼礁外海沉没。舰上部分指战员游泳逃上了景宏岛。 至此,赤瓜礁海战结束了。越南人民海军损失惨重,计604号运输舰和605号运输舰战沉,3人战死,11人负伤,70人失踪(按照越南的统计,事后对方交还了9名俘虏,但仍有61人列为失踪名单)。这是越南人民海军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惨败。

  虽然惨败,但越南战史仍声称 :“虽然我方在力量和武器装备对比上相差悬殊,但我海军干部战士还勇敢战斗,保卫了祖国的海岛主权。海军各单位出色地完成了中央政治局、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央军委)和国防部交付的光荣任务。”为了“嘉奖”海战中“有功之臣”,505号运输舰被授予越南人民武装力量英雄单位荣誉称号,武飞楚、陈德通、武辉礼、阮文灵、陈文方追赠获得越南人民武装力量(个人)英雄荣誉称号。

  此外还有几十名个人和集体获得了各类战功勋章和军功勋章的“嘉奖”。不管越南方面如何矫饰,这次海战毕竟是以越军惨败收场。南沙群岛主权的合法拥有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却从此在南沙群岛站稳了脚跟,填补了建国40年来都没能在南沙群岛拥有实际控制权的空白。(完)(本文转至《现代舰船》杂志2014年6月B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