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第一杀手——向小平

2017年07月24日 12: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向小平,生于1966,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太华乡人,战斗英雄。老山战役中曾用31发子弹消灭30个越军。

  1984年到1989年,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上,两山轮战打了足足五个年头。在两山轮战的5年中,中国军队的战斗力的得到磨砺,涌现出了一大批战斗英雄。其中就有一名千里之外取敌首级的狙击杀手,他几乎百发百中的冷枪让越南兵闻风丧胆,大大涨了中国军队的威风。

  果然,在两山轮战的5年中,中国军队的战斗力的得到磨砺,涌现出了一大批战斗英雄。其中就有一名千里之外取敌首级的狙击杀手,他几乎百发百中的冷枪让越南兵闻风丧胆,大大涨了中国军队的威风。

  (注:老山第一杀手)

 

  他叫向小平,当时是一个年仅22岁的“毛头小子”。羞涩腼腆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杀敌卫国的赤胆忠心。第一次见到他的人很难会把他与他的“老山第一杀手”的外号联系起来。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第一杀手”也不是天生就弹无虚发的。1984年,向小平参军入伍来到北京军区第27集团军某团。该团的老团长是解放战争时期的神枪手魏来国,他曾经在抵抗蒋军进攻山东解放区的两次战斗中用265发子弹,打死202个敌人,荣获“山东射击英雄”称号。有这样的榜样在前,自然给了向小平巨大的鼓舞。他在平时训练中想着法子、变着花样“折磨”自己,枪口挂砖、长跑后立即射击等等早就是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向小平果然成了神射手,在连、团、师的射击比赛中屡屡折桂。

  但是荣誉加身的向小平还是心存遗憾,毕竟不是在战场上一刀一枪拼出来的荣誉,总感觉含金量不高。也是天可怜见,中央作出了轮流抽调部队上前线练兵的决定,这时候正好赶上向小平所在的北京军区第27集团军被抽调上前线了。

  带着兴奋和紧张,向小平随着部队来到老山前线,并且抢到了执行反越军狙击手、反敌炮兵侦察员的狙击手任务。为了对付越军使用的苏制SVD7.62毫米半自动狙击步枪,解放军根据缴获的该型狙击枪仿制了79式狙击步枪,向小平作为狙击手也领到了一支。虽然平时打靶百发百中,但是这次,打的可不是死的靶子,而是活生生的人了。即便做好了心理准备,向小平还是非常紧张,但是他还是精心选了7个观察位和11个射击位,还把79式狙击步枪反复擦拭、熟悉,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实战。

 

  (注:我国根据缴获的SVD狙击枪仿制的79式狙击步枪)

  那是一个晴天,向小平和自己的观察手曾怀志开始寻找狙杀目标。在难得的晴朗天气下,很快,一个越南兵就出现在了向小平的视野下。像往常一样,他熟练地据枪、调整瞄准镜。但是,当瞄准镜放大后,出现的并不是往常的靶子,而是一个能呼吸、会走动的活人,向小平不由得紧张了。但是,很快,出于一个军人的素质,向小平强打精神,缓缓调整呼吸,手指逐渐扣到忽然变得沉重的扳机上,然后下了很大的决心,猛地扣动了扳机。

  “砰!”一声枪响,同时向小平将头埋在射击位上,好像丧失了所有力量。过了一会儿,观察手曾怀志推了他一下,干着嗓子说:“打死了,该、该回猫耳洞了。”向小平这才缓过神来,和曾怀志一起回去。快到洞口,这两人互相看了一眼,才发现两人的军装都被汗打湿了。

  (注:解放军侦察兵合影)

  有了这一次的经历,缓过心神的向小平逐渐找到了当初在靶场上打靶的感觉,越来越多的越南侵略者倒在他的枪口之下。“只要想想这些侵略者给我们带来的灾难,你就不会感觉彷徨、害怕,反而会感觉到复仇的动力。”向小平多年后回顾自己第一次开枪杀敌的经历,这样说道。

  在军旅电视剧《我是特种兵》第二部中,一次演习中,主角何晨光曾经身患重病还忍过大雨坚持“击杀”了蓝军领导层,这场“绝地击杀”一度是这部电视剧的经典桥段。不过,电视剧上的毕竟是假的,而向小平则亲身经历过一次真实的“绝地击杀”:

  老山多雨,暴雨说来就来,还连下了四天四夜。向小平一个人、一杆枪,守着一部电台等着命令,四天只能吃着冰凉干涩的干粮,渴了就接天上的雨水解渴。隐蔽处被接连不断的暴雨打得精湿,向小平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发了高烧,却依旧坚持阵地,绝不言弃。第五天,被高烧折磨地头脑混沉的向小平忽然听到电台的播报,敌人来了!

  (注:狙击作战)

 

  这一下,向小平甩了甩酸疼欲裂的头,提起自己的79式狙击枪,半爬半滚地赶到了射击位置,像往常一样与环境融为一体,静静地等待时机。虽然喉咙干痛、头痛欲裂,向小平还是不敢闭眼休息,生怕错过了战机。过了不知道多久,目标果然出现了。只见这个越南炮兵侦察员鬼鬼祟祟地接近解放军阵地,一举一动小心至极,生怕被中国军队发现,却不知道这时自己已经被一支狙击步枪锁定了。

  “砰!”向小平强睁着酸涩的眼皮,看到这个越南鬼子脑袋开花,才悄悄撤了下去。谁知乐极生悲,向小平完成任务后,紧绷的神经一放松,眼睛一闭、头脑一沉,没看清路一下就掉到了一个两米深的天坑中人事不知了。

  所幸向小平命大,不久天降大雨,冰冷的雨点打在他滚烫的脸上,把他浇醒了。向小平自己慢慢爬上天坑,又一点点爬回了猫耳洞,才算捡回一条命。

  虽然任务艰苦异常,但向小平硬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和信念,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在撤出老山之前,向小平用31发子弹干掉30个越南兵,保护了战友和阵地的安全,他的威名让越南人闻风丧胆。有1988年底解放军通信兵捕捉到的一条越军电报为证:“在战区的某战场,本部队在一个月不到的时期里,竟然有31名官兵被中国军队的狙击手夺去了性命。对方的子弹都是从这些阵亡的官兵的头部或胸部穿过去,估计这些子弹极有可能是出自一人之手。”

  向小平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家也没有忘记这位接触的“老山第一杀手”,1988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27军战士向小平“战斗英雄”的称号。随后几十家报刊、电台相继报道了向小平的英雄事迹。1989年,向小平被评为全国“十佳”青年。这也是这位在老山前线浴血奋战的神枪手的应有荣誉。(作者署名:提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