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美中应合作开发太空:中国成就有目共睹

2017年07月21日 07: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专家呼吁美国应与中国合作开发太空:中国成就有目共睹

资料图:2016年6月25日晚,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资料图:2016年6月25日晚,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俄媒称,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空间站发展及技术大会上,专家呼吁美国必须停止对中国航天成就的轻视,与北京联手开发太空,以维持自身地位。

  据俄新社7月19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前高官考特尼·斯塔德指出:“倘若我们希望维持领先优势,就应当让所有人加入,共同打造合作框架,当然,在某些情况下需要谨慎行事。”

  被问及美国“轻视”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成就是否危险时,他表示:“有关‘美国利益高于一切’,可以无休止地谈论下去,但事实摆在面前,放眼全球,我们应当对中国的发展极度关注……近50年来,我们试图以种种理由,不放欧洲人进入发射台,每回都是在制造其他国家马上就能填补的真空。”

  报道称,其他与会者也认同他的观点,曾在参议院担任顾问、多年来一直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利益代言的杰夫·宾哈姆附和道:“理想的情况是,所有各方都有机会彼此合作,这是需要从战略层面加以考量的问题之一。”

  美国北极星工业公司副总裁约翰·奥尔森警告说,北京“正在向国际社会开放自己的天宫空间站,经常提供免费的飞行”,“在大型科研方面,它与国际空间站形成竞争,并可取而代之,从做生意和营销的角度而言,我们需要仔细研究,老实说,在我看来,即便对国家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但在这方面,合作机会其实要多得多”。

  另一位出席会议的专家指出:“这是当前极为重要的问题,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国会乃至整个国家都应对此加以讨论,并作出决定。中国人正按其具体可行的、布局全球的计划迅速前行。”

  报道称,美国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拒绝与中国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2011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禁止本国航空航天局与中国相关政府机构及航天领域企业开发联合项目。因此,中国没有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