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严词抗议印军非法越界 台当局却背后连放阴招

2017年07月09日 10:1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媒体:观察者网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这一周,印度军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事件,引发了公众舆论的持续关注。外交部、国防部连续发声,严词要求印方必须撤出中国领土。

  就在7月7日中午,《人民日报》官微再次点名印度,宣示“界线即是底线”。

  《人民日报》在特定时刻发出的特别宣示,自然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不过,正当大陆公众一致声讨印军非法越界之时,海峡对岸有一些人却也没闲着,甚至连放“阴招”,直被一些台湾网友痛斥“数典忘祖”。

  下面,锐参考就为大家细数一下,民进党当局近日都有哪些“小动作”——

  [伎俩一]亲绿媒体竟站印度一方无理指责大陆

  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这几天,令不少台湾网友也几近“气结”的,就是有台媒突然“站队”印度,反指责大陆“蚕食”印度边界。

  下面这张就是深绿媒体《自由时报》6月25日的报道截图: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该报道一出,立即引发台湾网友的连续痛批。“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啊”,“什么时候印度也成‘台独’爸爸了?”在脸书上,很多台湾网友痛斥绿媒“数典忘祖”:

  [伎俩二]发布新规,令马英九等人15年内不得来大陆

  7月6日,台湾行政部门突然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严控前高官“登陆”。

  修正后的条文规定,退离职军公人员登陆许可管制年限从“原则3年”改为“至少3年”,且原服务机关只能增加、不能缩减年限。解除管制后,仍可要求“终身申报”。

  其中,受到规范的文武职高阶退离职人员包括3类对象,分别为曾任防务、外事、大陆事务或与安全相关机关之政务副负责人以上人员。而中将以上人员和情报机关负责人,登陆参加政治活动的管制年限长达15年。

  如是,包括马英九、陈水扁等历任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吴敦义等副领导人及退将等都将受到管制。

  而对违反者的处罚,最重的可“追回全部月退俸”。据媒体转述知情者的解释,规定还包括,中将以上赴大陆要报备,采取终身报备制;如果连续不报备,就重罚50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万元)。

  对台当局此举,更多的大陆网友则以“呵呵”付之一笑:

  [伎俩三]面对驻尼日利亚代表处被驱离,宣称要“报复”

  该事件缘起6月30日,尼日利亚突然派武装警察封锁台北驻尼代表处,强制台工作人员离开。此事发生后,台当局就扬言要展开“外交报复”。

  7月2日,据台湾《中国时报》和《自由时报》报道,台当局宣称将在台驻尼日利亚代表处完成迁移后,同步要求尼驻台单位迁离台北市。

  不过,岛内舆论分析认为,这样的“报复”事实上很难起作用。有学者表示,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普遍认同,台当局若再不改弦更张,类似事件还会再次发生。

  [伎俩四]修改课纲大减中国史,“八年抗战”被抹去

  7月3日,台教育研究机构公布了一份课纲草案,其中最受瞩目的高中历史课纲有重大改动,主要包括:将高中历史课纲必修8学分减为6学分,中国史由1.5册的内容减为1册,且摆脱朝代编年史,改放在东亚史的脉络中、以主题方式呈现;课纲用字“力求中性”,甚至用问号不给答案,“避免政治争议”。

  具体内容中,也将看不到“辛亥革命”、“八年抗战”。对新课纲,岛内多位文化教育界人士提出批评,直言新课纲把中国历史的架构完全拆解、连根拔起,脱离历史教育常轨,“伤害很大”;一些台湾学者则表示,通过新课纲,台当局“文化台独”之心昭然若揭。

台湾民众抗议课纲“去中国化”。台湾民众抗议课纲“去中国化”。

  [伎俩五]柯文哲访大陆获肯定回台后遭绿营撕肖像

  7月1日至3日,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在上海举行。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不但前往上海出席“双城论坛”,更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度会面,在台湾引起广泛关注。

  论坛上,柯文哲提出“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命运共同体”。回台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又坦言,台湾在硬实力上无法与大陆互相抗衡,“若是不沟通、不接触,台湾连软实力都无从发挥”。当前这种防守闭锁的方式,不是一个好的战略。

  不少台湾学者对柯文哲的上海之行都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他在蓝绿论述外,走出自己的道路,在两岸关系僵局中,开启了一扇“机会之窗”。

  然而,回台后的柯文哲却遭遇岛内“独派”的围攻。当他从上海乘机返抵松山机场时,“独派”团体到现场抗议,并怒撕其肖像,要求柯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说法道歉认错。民进党“立法委员”姚文智也在脸书发文重炮抨击,称民进党与柯市长已逐渐“同床异梦”,实质上是劳燕分飞,“该是理性分手的时候了”。

图为柯文哲日前在上海参加“双城论坛”图为柯文哲日前在上海参加“双城论坛”

  [伎俩六]拍微电影美化台湾引发两岸网友痛批

  这个消息近日才在网上发酵,事发上个月初台湾方面陆委会声称“为了加深两岸之间的交流”拍摄的一部微电影《最美的风景》。

  片中,一位北京女孩邂逅并嫁给了一台湾男子,在台湾过上了“不需要勇气的生活”。而片中特意展现了北京女孩的扮演者对台湾的评价:“台湾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街道特别干净,树特别多,人特别亲切”。

  影片因近日被网友上传至大陆论坛而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大陆网友认为,《最美的风景》根本是拍给台湾人看的,“它不仅没有试图消除或化解偏见,恰恰相反,它在总体结构上是试图固化偏见的”。

微电影《最美的风景》截图微电影《最美的风景》截图

  [伎俩七]蓄意制造事端,起诉所谓“大陆学生间谍”

  7月6日,历经约4个月调查后,台北地检署正式起诉大陆学生周泓旭。

  周泓旭被台当局称为是一名潜伏台湾的“间谍”,但此案件一直受到多方质疑。尤其是周泓旭曾在台发表文章批评“太阳花运动”,被认为“不可能有如此高调的‘间谍’”。

  当台媒今年3月大肆报道所谓“陆生间谍案”时,国台办就曾回应表示台湾有关部门“纯属蓄意捏造,制造事端”。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在“台独”势力大肆渲染“大陆在台情报渗透严重”之际,发生此事,背后动机令人狐疑。

  台当局虽然“阴招”不断,但也是在本周,大陆不经意间的一个举措,却轻松引发了台湾方面的紧张。

  7月4日,教育部宣布放宽台湾学生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的标准,未来只要均标(成绩位于前50%)就可以申请大陆的大学。

  虽然台湾很多年轻人为此感到兴奋,因为到大陆读书的机会大大增加了,但这个消息也引发岛内部分人士紧张异常。台媒引述一位台湾地区大学校长的话表示,这波放宽可能会抢走一些台湾中等程度学生,“对岛内大学紧张的生源,势必会雪上加霜”。

  “总体来看,近期两岸的对抗性增强,博弈更加激烈。”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除了“台独”的一些基本路线和主张外,台当局的种种行为其实是妄想对大陆的一种“报复”。

  王建民认为,这样的“报复”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只能给台湾地区人民和两岸关系造成伤害,最后,台当局只会把自己逼进墙角。

  而在台当局的种种“报复”措施中,王建民最关注的是民进党修改课纲一事。他表示,这是蔡英文当局继续推进“去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和行动,且手段更加激烈,意图使中国史在台湾地区“消失”,进一步暴露了台当局的“台独”野心。

  “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他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