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印度人牛逼哄哄边界闹事 中国为何如此淡定?

2017年07月09日 07:5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长安剑

  原标题:面对印度人杀气腾腾咄咄逼人牛逼哄哄边界闹事,中国人怎么闲庭信步若无其事如此淡定?

  当地时间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一些积极迹象,金砖国家发展前景普遍向好,令人振奋;同时,也出现一些需要金砖国家密切关注、妥善应对的挑战。

图: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图: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而观察一段时间以来的国际形势,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印边界问题”是金砖国家中的两大力量——中国和印度,无法回避的“挑战”之一。

  同样值得玩味的是在这个问题上中印态度的迥然——

  印度媒体反复炒作,两国军方的这种对峙,“已经持续了一个月”。这是1962年以来,对峙时间最长的一次。目前,印军的士兵“枪口朝下,进入非战斗模式。”

  而中国方面,除了外交部的回应与阐明立场外,国内舆论远没有那么“狂热”,虽说有“过火”的,但整体上有分寸有定力。比较而言,冷淡到似乎有些“反常”。

  这“一热一冷”的反应,恰恰从各自的角度,折射出了两国的迥异心态——一方焦躁,一方平静。

  今天,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就给大家说道说道,这到底是咋回事儿——

  印度方面狂炒边界问题

  不久前印军越过中印既定边界,侵入中国境内,引发了双方长时间对峙。但印度媒体却“反咬一口”,指责中国威胁西里古里走廊。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印度专家认为,中国在洞朗高地修路将使中国具备发起“压倒性”攻势的能力,将导致西里古里走廊“窒息”,印度东北各邦与印度其他地区的联系被截断,印度军队被孤立。

  印度甚至认为,这将严重改变现状,对印度的安全造成深远影响。多家印度媒体也在连日指称中国“咄咄逼人”。

  似乎在印度看来,中国的存在,就是一种威胁。这种心态,并不是突然萌生出来,早已有之——

  1962年,中印之战打响。自恃有英美撑腰的印度,完全没有想到,短短32天的时间,自己会以“一个月阵亡3770人”的代价,输掉了“天堂门口的战斗”。

  印度的“大国自信”为此破碎。50多年后的今天,印度似乎还未从“耻辱和气愤”的噩梦中走出来。

  在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分别倡议提出“一带”和“一路”之后,印度在多种场合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不满。2014年6月,莫迪政府甚至专门推出了制衡“一带一路”的“季风计划”,试图运用与印度洋海域国家的“老关系”,来抗衡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如今,“季风计划”仍是个“三无产品”,不仅没有开花结果,反而渐渐销声匿迹。再看中国,“一带一路”火遍全球,不仅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实质性好处,更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赞誉。

  在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在世界目光聚焦北京之时,印度不仅选择缺席,还视“一带一路”倡议对印度在印度洋主导地位构成“战略威胁”!

  就在7月6日,《印度斯坦时报》网站更是以“中国战舰在美日印演习前潜入印度洋”为题,大肆炒作所谓的中国对即将到来的美日印联合军演进行监控。

  在“不淡定”的印度看来,中国的任何举动都可能被视作“威胁”。长安君只想说一句话,不累吗?

  中国方面平静泰然处之

  中国很淡定。从印度军队非法越界开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0次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近40个关于印度的提问,表明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把事实、证据、依据一桩桩一件件摊开到桌面上,既表明了中国寸土不让的坚定,又展现了我们这个民族愿意以对话解决纠纷的胸怀。

  例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6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印方尊重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维持中印边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这是中印之间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

  这段回答起码包含三层意思:一、中国期待中印边界的和平与安宁,愿意与印度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二、中印的对话是有前提和底线的,不撤兵就不可能谈。三、中国有“后手”的,不怕你不退兵,只怕你现在不退兵以后会后悔。

  会有什么“后手”?从政治到外交,从经济到军事,恐怕手段拿出来会让印度又“惊喜”又意外。相比印度官方一个又一个耸人听闻且声嘶力竭的表态,高下立判。就好像武侠小说中的高手对决,话最多态度最嚣张的往往活不过三集,真正的高手只是嘲讽地一笑,讲讲道理,狠话顶多说一句:勿谓言之不预。

  中国舆论场很淡定。面对印度对我国主权的侵犯和挑衅,媒体进行了持续关注,但都冷静而克制,说清了纠纷区域的历史由来、来龙去脉,没有激愤也没有煽动,更像是开了一堂全民历史地理课,把真相放在大家的眼前用事实说话。而关注舆论场的长安君发现,印军非法越界的新闻热度正在悄悄退去。

  例如,7月8日在百度新闻中用关键词“印度”搜索,当天关于印度的所有新闻只有两条是有关印军越界事件的。其中一条主要是说台湾民进党是非不分、数典忘祖站在印度的立场上指责大陆。

  相比印度媒体拼了命的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媒体显得稳重又大气——撒泼打滚、搬弄是非是很傻很low的事情,这么做既不能雪中送炭也不能锦上添花,反而会“掉粉”“取关”。

  中国人很淡定。就连在喧嚣的网络上,愤青也少了很多,很少有人叫着打到新德里,大多对印度、对印度媒体、对印度军队呵呵哒。中国人的自信已经成为习惯,这种自信来自国家,来自发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已经学会了理智表达自己的愤怒,表达自己对这个国家的热爱。

  可能是因为我们成熟了,可能是我们更加珍惜和平,也可能是我们知道,当不理智的声音一旦汇成洪流,可能更不利于纠纷的解决,有时以爱国名义的不理智举动,甚至与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背道而驰。

  实力展现中国“大国范儿”

  为什么印度如此大张声势?长安君翻了翻历史书。在1974年,锡金被印度吞并后,中印之间原有的“缓冲带”消失,和印度、不丹接壤的中国洞朗地区,就像一把尖刀,插进了印度和不丹之间。

  现在,中国在洞朗修路,印度“战战兢兢”担心,有朝一日被中国卡住了脖子,从而让东北七邦成为和本土隔绝的一块“飞地”。这才是印度不顾边界事实,悍然越界的最深层次原因。

  也有居心叵测的“好事者”可能会说,中国是不是打不过印度?

  呵呵。

  中印军事实力对比,通俗一点来讲,就是“针尖对麦芒”。印度不是1962年的印度,中国也不是1962年的中国——

  当前中国领先于印度的程度明显大于当年:当时的中国尚未建立完备的军工体系,而这一体系,直到现在印度也没有建立完成。以常规战争能力而言,现在的印度没有理由为过去55年他们的成就感到骄傲。

  单单从兵力上讲,中国海陆空总数就将近印度的3.6倍!

  所以,不是“打不过”,而是“为什么没打”——

  一方面,中国古代兵法有言:“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除了动武,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外交、政治、经济、国际舆论等多方面力量向印度施压。一言不合就动粗,窃以为纯粹是匹夫之勇!

  同时也应看到,中国人有足够的资源、足够的智慧避免一战;但是中国很大,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另一方面,中国珍视和平。从6月26日到7月7日,只有外交部作为官方出面连续表态,拿出真凭实据,在国际舆论场中站稳脚跟:“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

  就在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主持与金砖五国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当场,习近平主席再次表明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们要毫不动摇奉行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各方以政治和和平方式解决地区冲突和争端。”

  面对印度自卑心之下的疯狂举动,中国绝不会首先用武力解决。当然,如果印度不愿意以和平方式解决此事,中国也有一万种方式,让越过边界线的印度人“心甘情愿地”走回去——

  中国崛起的道路上有人挡道,只好拿来祭旗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