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冲突再起若开战谁能赢:浅析双方军力对比

2017年07月08日 22:0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基斯坦的沙欣导弹 巴基斯坦的沙欣导弹

  印度及巴基斯坦边境周六(8日)早上爆发激烈冲突,查谟和克什米尔哨站和村庄遇袭,造成最少5人死亡,当中包括一对巴基斯坦夫妇。事后两国互相指责,印度指巴基斯坦军队违反停火协议发动攻击,随即开火还击;巴基斯坦则传召印度驻伊斯兰堡副高级专员问话。印巴局势一时间再次引发外界的极大关注。前几次印巴战争,总体来说,印度因为在实力上占优所以取得了较大的优势。那么现在双方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印巴海军实力对比印巴海军实力对比

  对比印巴两国军事实力,首先要看海军,因为印巴两军在海军方面的差距,使得巴基斯坦长期以来在海岸线上没有优势可言。

  印度是所有亚洲国家中唯一一个拥有两艘真正意义上航空母舰的国家,尽管其航母的现状令人堪忧,然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用其对待巴基斯坦海岸舰艇部队已经绰绰有余了。而且印度目前正在加紧新航母的部署,未来“维克兰特”号航母等作战群将会对于巴基斯坦海军造成巨大威慑。印度还加紧了航母舰载机外援计划,未来或借助西方国家技术力量研究航母电磁弹射技术,并配备更为先进的航母舰载机。虽然美国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位置较为微妙,然而出于地区战略考虑,不排除美国会向印度提供航母舰载机成品及技术。除了航母编队之外,印度还拥有5艘驱逐舰,19艘护卫舰及19艘潜艇,还有其它各类舰艇一百多艘。

  相对于印度海军,巴基斯坦海军可以说略显寒碜。巴基斯坦没有自己的航母,而且水面舰艇的吨位也处于劣势。不过近年来巴基斯坦加大了对于海军的投入,从中国进口了053H3型护卫舰。该型导弹护卫舰排水量约2200-2300吨,拥有非常优秀的隐身性能,配备了对空导弹和对舰导弹等武器装备,同时拥有反潜作战能力,是巴基斯坦海军的主力舰艇之一。巴基斯坦专门为这种护卫舰购入中国的Z-9EC型反潜直升机,使得它的综合作战能力更为先进。巴基斯坦同时还有包括“阿古斯塔”级在内的9艘潜艇,以及其它各型小型水面舰艇。然而从舰队综合性能的角度看,巴基斯坦海军不具备对印度海军主动作战的优势。

  印巴空军实力对比

  印度空军服役人员超过12万人,装备飞机数量达到1600架左右,其中包括了战斗机、轰炸机、武装直升机等各型飞机。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在获得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可以续航8000KM,这意味着如果苏-30部署在新德里西北部地区,巴基斯坦全境都会进入苏-30的打击范围。前苏联为对抗F-15而研发苏-30的初衷,使得该型战斗机非常具有战略威胁性,其飞行速度高达2000KM以上,能够发射发雷达导弹、制导导弹、战术巡航导弹,挂弹量可以达到8T。

  虽然苏-30在实践过程中有过出色的表现,而且中国空军也配备了大量的苏30进口机型。然而与中国相比,印度的苏-30似乎总是频频出事。虽然印军苏-30在模拟战争中表现出色,然而却改变不了多次坠毁的事实。

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

  相对于印度空军,巴基斯坦空军在武器装备数量上没有优势,不过巴基斯坦近年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成功研制了“枭龙”战机,这对于平衡印巴空军力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枭龙”战斗机属于简单轻便的战斗机类型,虽然在作战性能上并不能和苏-30相提并论,然而它让巴基斯坦有了批量生产配备的条件,而且“枭龙”在测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先发制人性能,也胜过了巴基斯坦空军现有的F-16。由于担心巴基斯坦进一步升级研发“枭龙”的性能,印度军方担心“枭龙”的实战作用或许超越印军配备的“米格29”战机。

  此外,巴基斯坦已经拥有中国生产的直-9直升机等装备,未来中国研发的武直-10武装直升机是否会出口给巴基斯坦,也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话题。目前关于武直-10武装直升机的性能方面暂未有更多的数据,然而外媒认为,武直-10的实战性能或许在巴基斯坦现役所有直升机之上。

  印巴陆军实力对比

  在陆军实力对比方面,印度是最没有吃到甜头的。虽然历次印巴战争印度陆军都有所建树,然而“光辉的胜利“往往属于海军和空军。陆军基本上只能和巴基斯坦军队进行拉锯战,甚至于在1999年的冲突中,印度陆军还要向空军求救,才最终扳回了局面。

  但是事实上,印度陆军是印度最为核心的武装力量,陆军拥有150万人左右的现役力量和200万的预备役部队,是南亚地区服役人员最多的陆军部队。这些部队大部分集结在印度北部,随时准备应对克什米尔等地区的战况。

巴基斯坦的沙欣导弹巴基斯坦的沙欣导弹

  印度陆军目前装备有超过4000辆坦克,包括俄产的T-55、T-54、T-72、T-90等,同时还有PT-76水陆两栖坦克,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战斗支援车、运输车、侦察车;各类地面对空对地火炮、导弹;为了增强监视,印度陆军除了拥有猎豹直升机等侦察工具之外,还大规模采购无人机,以实现在雪域高原地带的监测活动。

  巴基斯坦陆军现役和预备役人数总量不足100万人,但是这些部队长期应对印度问题,具备有非常强的实战经验。坦克装备方面,巴基斯坦拥有来自乌克兰、俄罗斯、美国、中国的多种型号坦克,数量达到2000台以上。由于经费问题,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武器较为落后,巴基斯坦通过大量采购廉价武器来维持陆军的长期战备,老旧的“眼镜蛇”等产品都可以在陆军装备中见到。但是巴基斯坦陆军是拥有全部核武器使用权的,它拥有射程超过1300KM的“哈特夫-5”导弹,能够携带1000KG左右的核弹头,此外,这些核导弹也可以携带常规弹药。

  由于长期针对印度,巴基斯坦的陆军装备了大量地空装备,比如中国的HN-5A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的“毒刺”、法国的“西北风”等,还有数量多达1000多门的高射炮。

  综合来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武器装备实力是存在差距的,如果坚持长期战斗的话,印度无疑会逐渐蚕食掉巴基斯坦的地盘。但是巴基斯坦利用地形和作战经验进行对抗,也大大限制了印度的武器使用。而且由于印度的武器装备也长期受到质量等问题的困扰,所以印度军队装备目前的情况是大而不强,只要巴基斯坦采取谨慎的守势,印度就很难真正控制局面。

  当然,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核武器的存在使得双方都不敢轻易做出过分“越轨”的事情。战争会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核威慑带来的避战趋势或许会在这一次冲突之中再次体现出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