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射版歼15陆上实验?专家:可将蒸汽弹射当过渡

2017年07月06日 08: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邱越)7月2日开始,互联网上开始流传一张照片,据称是弹射版的歼-15舰载机正在陆上基地进行试验。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与滑跃起飞相比,电磁弹射技术更先进,蒸汽弹射也可成倍提高舰载机的综合作战能力。中国航母的发展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将蒸汽弹射起飞当过一个过渡阶段,使技术发展更加扎实。

  据央视报道,目前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和第二艘航母搭载的歼-15都采用滑跃起飞的方式,也就是不依赖弹射器,而是依靠航母的滑越甲板提供升力。从外表上看,与滑跃起飞的舰载机相比,弹射起飞的舰载机起落架需要加固,并加装牵引杆。还有网友把曝光的照片与此前舰载机陆上基地的卫星图进行了比较,认为这架歼-15很可能正在进行蒸汽式弹射,而不是电磁弹射。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和俄罗斯的舰载机都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美国和法国的航母由于采用核动力,因此都配备了蒸汽弹射装置,目前唯一采用电磁弹射的只有美国“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定于7月22日服役,不过该舰的电磁弹射系统尚未经过实战检验。

  据杜文龙介绍,相比滑跃起飞,电磁弹射的技术相对先进,蒸汽弹射也能成倍得扩展舰载机的作战范围和载弹量,提高其综合作战能力。从技术发展的基本脉络来看,一般都是先滑跃起飞、后蒸汽弹射、再电磁弹射这样循序渐进的,只有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让我们的技术发展步伐更扎实,能使日后换装的高端弹射装备得到更好的使用。

  杜文龙表示,中国的航空母舰经历一下蒸汽弹射起飞这个过渡阶段未尝不可,它既比滑跃起飞效率更高,对航母的舰面和各种配合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也更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