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下水的055万吨级驱逐舰 为何这么厉害

2017年06月28日 18:5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一则来自军报融媒体平台的消息迅速疯传,频上头条。这个消息的内容很简单,一条万吨级别的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了。

  按理说,这条船也就是万吨级,但是其抓眼球的能力,却堪比前一段时间国产航母下水。一条驱逐舰为什么能与国产航母同日而语?

  答案无他,按目前军报惜言如金的报道来看,这条船应该就是传说中的055级驱逐舰了。这条舰艇有何神奇,且听岛叔细细说来。

  航母

  中国正在发力发展航母编队,这不是秘密。毕竟航母不能孤家寡人的出门跟人死磕,否则,一旦到了远洋,必然面临来自海陆空天潜电的四维监视、跟踪甚至攻击,所谓“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

  真正有威力的航母编队,必然需要大量的主力舰艇和辅助舰艇协同执行防空、反舰、反潜和电子对抗等等任务。这些东西每增加了一点,航母编队的遂行任务能力就要增强几分。如果不信这点,就看看俄罗斯的独苗“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不久前,俄媒曝光了一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叙利亚海域进行海上补给的图片。由于没有大型补给舰,俄航母的补给方式十分落后,其身后不得不带着一堆的油船和干货运输船,结果导致补给效率极其低下。这次曝光的照片里,竟然是一艘安装有大吊车的民用自航驳船给该航母进行补给,简单粗暴的方式让人仿佛瞬间穿越回了一百多年前。

  “库兹涅佐夫”号正补给,吊车吊炮弹,果然战斗民族玩的猛

  “库兹涅佐夫”号的编队方式,表面上看似乎是方便易行,实则效率低下、风险巨大。幸亏作战对手没有什么像样的空中力量和潜艇兵力,不然那时候的航母基本跟一只待宰的肥鸭子没区别。所以,为了避免如此劣势,发展与航空母舰匹配的附属舰,非常必要。

  目前中国的“辽宁号”航母编队进行了若干次演练,其中还包括途中前出至西太平洋海面的跨区机动项目。不过除了对辽宁号编队初步形成战斗力感到高兴之外,其实还是有不少担忧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辅助舰艇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中国的航母编队注定不可能只是“澡盆”舰队,未来必然要面对远洋作战任务。这些短板若不补齐,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航母编队的远洋表现。

  吨位

  说到补短板,短板在哪? 先来说说新下水驱逐舰的吨位。

  首先,护航舰艇吨位过小,意味着远洋自持能力不足。船越大越能装嘛,几百号水兵兄弟们的吃喝用品,开船用的燃料都是要多多益善的。如果装载量太少,就需要时不时的麻烦补给船进行补给。

  补给的麻烦还在其次,关键是补给所带来的危险。两条船因为补给线路连在一起,就要互相协调航速,甚至降低航速来保证稳定性。这时候一旦遇到袭击,机动性受限的两条船,闪避的余地小很多。所以,远洋补给这种事越少越好,出远门打仗带着一个甩不开奶瓶的孩子很麻烦,更不要说带着一群……想想库兹涅佐夫号吧。

  其次,吨位小也必然意味着火力不足和选择灵活性不足。目前,我国的导弹虽然也用上了“垂发阵列”(垂直并列排放方式可以在相对小的空间同时容纳较多的导弹),可是在技术上跟世界先进水平比还是有差距,不管是发射装置还是导弹本身体积都不小。因此在同样大小的船上,052系列驱逐舰装载的导弹数量比起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样的老资格还是有差距的,更不用说后者还可以根据任务需要,配备几种不同的导弹搭配装载方案,供作战指挥官灵活选择。

  因此在现有成熟技术水平基础之上,适当放大作战舰艇的吨位,显然可以塞进去更多更大的导弹。这不,据说055驱逐舰上面可以有112个发射单元,并且因为不用过分担心体积限制,还可以装上远程巡航导弹,实现多弹种搭配。

  除了导弹,未来中国的航母编队要面对的电子对抗和反潜等任务都会很重,这些设备显然也是需要相当的空间和电力支持。而我们的航母由于设计原因使得内部空间“寸土寸金”,如果不努力把每一寸空间都用到航空兵力作战上,显然作战效能还会再打折扣。这显然是不可以接受的。所以,当航母能力不够,就需要从护航舰艇的能力上找补了。

  目前,我们的新锐主力驱逐舰052C/D型导弹驱逐舰性能虽然很不错,但是真的让他们挑大梁,担任航母编队防空和反潜核心力量,恐怕还是会有点“强人所难”。目前辽宁号航母编队使用的054系列护卫舰则是出于某种无奈,虽然综合性能均衡且造价经济实惠,可是受限于舰种在设计时候就有的明确任务划分,所以不管是在吨位上,还是机动性上,054系列护卫舰并不适合远洋作战。

  这下好了,055来了,万吨级的体量决定了他的远洋自持性更好,火力更强大,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有更强大的雷达、通讯和电子战设备。在未来的远洋战场上,他完全可以担起防空、反潜、反导、战场感知和制电磁权的核心骨干任务。

  此外,将他编入航母编队,把目前担负这个任务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作为次级护航舰艇搭配使用,腾出来的054系列护卫舰去担负本来就该做的近海防卫,不仅会让本来就很重的任务有所缓解,还将使航母编队水平得到大大的“升级晋等”。

  制造

  说到这里,故事还没有结束。看看中国海军近几年的发展就会发现,除了在尖端科技上有了许多突破,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创建的庞大工业体系正在投射出巨大威力。

  052D、054A、056等系列舰艇,一旦先进水平足够、技术成熟,立马就可以实现批量制造。而且从立项到下水,周期之快在世界范围内都可稳居“第一梯队”。这次的055虽然刚刚下水首舰,就有消息说其第一批次的数量是四条,还有三条正分别在不同的船厂里赶工呢。

  能够短在时间内,让某些技术迅速成熟并且稳定下来,快速组织起高效稳定的标准化生产流程,这意味着我们的科技工业水平不仅仅是依多为胜,在质量上也有了根本性的提高。不再如某些国家,掉入“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干”的大坑。岛叔尤记得,某国的某个项目在岛叔还是学生军迷的时候就搞出来完美蓝图,在岛叔当兵时候他们开始积极大干,结果在岛叔退役时候,也没见到他们搞出来堪用的东西,直到今天,岛叔的孩子都到了入伍的年龄,这项目还是没见影子……

  说了这么多,最后总结一下。这艘万吨级的驱逐舰的出现,明显标志中国海军的发展道路进入了新的高速路段。军事装备不是孤立存在的,他的进步意味着中国的工业科技实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未来,我军将不再拘泥于“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的无奈阶段,而要开始“打什么仗就造什么武器”的牛气阶段了。

  也许有人还想着“不该搞航母,很可能过时了”云云论断,回想20世纪初被各海上强国争抢的“无畏舰”,是首先发生在有足够底蕴的英国;号称革命性坦克“阿玛塔”,是最先出现在头号钢铁洪流大国俄罗斯。所以说,没有厚实的技术储备和工业实践能力,空谈“弯道超车”其实是很危险的。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但也要冷静看清自身不是技术领跑者的局限。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追求全球霸权,建立绝对军事优势。出于有限的战略目标,维护自己的航路安全,做一个踏实的“技术紧密跟随者”,反而很实用。 (作者署名:侠客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