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055驱逐舰:可装百枚导弹海上反导

2017年06月28日 10:2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55虚拟影像图。资料图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6月21日发表了马克西姆·卡扎宁的题为《远航长剑》的报道称,中国造船厂正在建造配备巡航导弹的新型驱逐舰。海军现役军舰也在进行深度改造。

    报道说,上海江南长兴造船厂完成了055型重型驱逐舰1号舰的船体组装,正在建造2号舰和3号舰。2016年5月,在造船台上已经可以清楚看到1号舰的轮廓。去年8月7日起开始安装军舰的上层建筑。大连造船厂还在建造055型的4号舰。中国消息人士透露,该系列有12艘军舰。海军将在2018年初接收1号舰。

    055型导弹驱逐舰的技战术性能如下:长183米,宽22米,吃水8米,标准排水量9000吨,满载排水量12300吨,最大航速32节,续航7000海里,定员310人。

    报道指出,这种军舰配备的武器相当先进。舰艏安装H/PJ-38型130毫米舰炮,未来将安装155毫米舰炮。舰艏还有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长剑”-10巡航导弹、“鹰击”-12、“鹰击”-18、“鹰击”-83反舰导弹、“海红旗”-9、“海红旗”-16防空导弹。主桅杆和排气总管后安装的第二套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巡航导弹打击地面目标。

    “长剑”-10巡航导弹的技战术性能如下:长8.3米,直径0.68米,最大速度0.75马赫,飞行高度50至150米,起飞重量2500千克,弹头重300至500千克。报道援引中国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在制造这种导弹时,吸取了俄罗斯Kh-55和美国BGM-109“战斧”巡航导弹的部分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水面军舰首次安装巡航导弹,目的是赋予其更多功能,包括打击远离海岸线的目标。

    为了与敌方水面舰艇作战,055型驱逐舰安装了“鹰击”-12、“鹰击”-18、“鹰击”-83反舰导弹。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同一艘军舰上安装3种反舰导弹。这种做法有助于用最少的花费完成各种任务。

    对付敌方军机和反舰导弹的任务由“海红旗”-9(远程)和“海红旗”-16B(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承担。承担近程防空任务的是1130型11管30毫米近防炮。直升机机库顶上还将安装“海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其射程超过12公里。报道猜测称,通过安装“海红旗”-19、“海红旗”-26拦截导弹,这种驱逐舰很可能将成为中国反导系统的海上组成部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研制的S波段和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使运用这些武器成为可能。雷达安装在封闭式集成桅杆里。

    此外,驱逐舰将配备超短波电台、电子战工具、电子设备、气象侦察设备、加密数据传输设备,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功率113兆瓦的4台QC-280燃气轮机将为驱逐舰提供动力。这有助于降低振动和噪音,增强军舰的隐蔽性。

    055型驱逐舰的造价估计为50亿至60亿元人民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