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琼坦克单价超800万 再生产下一批至少等7年

2017年04月30日 16: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为谋求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一直在努力发展自已的军事工业,其坦克工业始于组建英国设计的胜利坦克,1965年,才制造了第一辆坦克,其国产化工作尚没有完成,即于1972年起,启动国产坦克研发计划,代号:印度豹。

  40多年前,印度陆军就想要一款国产的先进坦克,可惜直到1984年,让第一辆样车下线,随后更名为:阿琼。样车下线让印度举国庆祝,为了筹备量产工作,印度在当年就停产胜利坦克,可惜精心设计的样车却在试验中,屡屡出现问题。

  印度对研制高标准,严要求,与西方国家实施武器研发项目一样,与中国“小步快跑”正好相反,后果就是经过20年的测试,直到2004年,阿琼坦克才投产,生产也极为缓慢,一共只有生产了124辆即停产了,军方说什么也不要了。

  这款坦克重达62吨,却因60%的部件依赖进口,单价竟然超800万美元,几乎要与同期的日本90式坦克争世界最贵坦克的头衔,可是性能却不理想,被军方评价为:不适宜部署于西部地区--针对巴基斯坦的方向。

  也许印度研发努力只能“百折不弃”来形容,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也会把项目坚持到底,其中最具代表的当属:阿琼。即便存在种种问题,印度依然没有放弃,2011年,又推出的阿琼MK2型,经过数年的测试之后,依然无法量产,原因竟是:超标了。一,超重,全重由62吨增加到68吨,超出印度大部分道路和桥梁的承受能力。二,超宽,车体宽度超出印度铁路极限标准。

  不能放弃,继续改进,针对军方提出重新设计车体,炮塔结构,以及使用新材料来降低坦克重量的要求,专家们已制定93项升级,进行了13项大改的方案,并计划用7年时间完成。也就是说,下一批生产型至少等7年。

  如今印度陆军正急着更新坦克时,但是工厂硬要再拖7年才能交付新坦克,而且能否完成非常令人怀疑,其实印度面临的问题很简单:无视自身条件,强行上马!

  印度不具备完善的坦克研发与生产体系,却提出过高的要求,结果只是印度主持设计与整合工作,各国供应各类部件,这直接引发各种设备“水土不服“的问题。

  印度决策者又给研制工作添麻烦,不时提出各种要求,打乱了研年计划。许多要求不切实际,比如:为追求机动性,强行把德制柴油机的功率由830马力提升到1400马力,结果在印度沙漠地带测试屡因高温“罢工”。有时的选择让人无语,比如:坦克炮竟然非常有创新精神的选择:120毫米线膛炮,不是全球流行的120或125毫米滑膛炮,结果使用中曝露出:装弹速度慢,命中精度,以及威力不足。

  伴随坦克技术不断进步,印度又对坦克设计提出了不少要求,结果乱上加乱。无视本国工业基础,往往追求于先进性,却无法解决相关的问题,造成制定的技术指标虽高,却难以达到,令整个项目进展缓慢,

  如今印度只能一边改进阿琼坦克,一边引进俄制坦克应急。如果印方不改变其研发政策,那么被各种问题困扰也就是无法避免了。

(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