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其新型雷达FPS-7 可发现中国歼20战机行踪

2017年04月30日 16: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日本媒体称,为了防备朝鲜的导弹袭击,日本计划发射三颗“煌”卫星来代替之前的民用卫星。其中“煌2”已于今年初发射升空,“煌1”和“煌3”号卫星计划于2018年和2020年发射。

  通过天基间谍卫星、空基海上巡逻机、陆基雷达站和电子侦听站,日本组建了海陆空天多维的全球情报收集系统。它通过6艘宙斯舰、17艘预警机、77架侦察巡逻机搜集大量的影像情报。

  此外日本还拥有陆基预警反导系统。日本四面环海,沿海岸线布置了40多个地面雷达站,配备有FPS-3型、FPS-5型等各波段雷达,能对两万米高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这其中FPS-5被称为日本最先进的雷达,其探测距离直达中国东部沿海的海岸线。

  日本还计划布设新型雷达FPS-7,该雷达是专门针对隐身战斗机(歼-20隐形战机)和超音速巡航导弹而设,具有较强的搜索和跟踪能力,其探测距离还远在FPS-5之上,日本计划将其布置在西南地区,从而在东海前沿建立新型防空阵地。其针对性不言而喻。

  在整个情报收集系统中,卫星是日本下了血本的,日本的间谍卫星网,是以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两种卫星相结合组成的侦察体系。现在轨的七颗卫星中,包反括四颗光学卫星和三颗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其中有两颗光学卫星的分辨率达到0.6米,一颗达到0.4米,一颗达到0.3米。

  这七颗卫星中有六颗工作卫星和一颗备份卫星。它们全部位于太阳同步轨道上,重返率为每天一次。这意味着每一天日本对全球任何一个地区的卫星情报都可以更新一次。而且其分辨率也达到了军用级别。例如分辨率为0,3米的光学5号卫星,它可以识别笔记本电脑大小的物体。对于坦克、舰船等就更不在话下了。这使得日本的卫星侦察水平也处于世界一流的水平。

  日本计划在2024年以前再发射三颗光学卫星、三颗雷达卫星和两颗中继卫星。组成12颗间谍卫星和两颗中继卫星组成的间谍卫星网。

  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两颗中继卫星,它被称为卫星的卫星,虽然它不能直接监视目标,但它能将间谍卫星的数据实时下传。由于目前日本还没有中继卫星,因此它的低轨卫星只能在经过日本上空时才能进行数据下传。日本发展中继卫星也是为了将来自卫队能在海外作战而做的准备。(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