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给国产航母取名 “皮皮虾”号竟然逆袭成第一

2017年04月27日 17:10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仪式昨日上午9点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这让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等了这么久,这一天终于来了!

  除了航母的下水,当下最热议的应该是航母的命名问题。近日爱奇艺在网络上发起“我给航母来取名”的活动,之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台湾”号、“山东”号以及萌萌的“皮皮虾”号。

  “台湾”号、“山东”号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这个“皮皮虾”号让人有点哭笑不得。但是别着急更意外的在后面,昨天航母下水后小编再关注下投票结果,“皮皮虾”号已经反超“台湾”号、“山东”号,逆袭成为第一。

  航母命名的规律

  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都是根据自己的传统和规则来给航母命名的。命名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深蓝的大海上,战舰就如一片树叶一样,在大海上漂荡显得甚是渺小。那么通过舰体本身是如何来分辨一艘军舰的型号呢?其实每条舰船都有自己的编号,就跟我们的身份证号码一样,它的涂装位置一般都在船舷位置,所以又称舷号。

  我国海军的舷号有一定的规则,首字母一般表示舰种,1-9分别代表着驱逐舰、常规潜艇、核潜艇、护卫舰、反潜护卫舰、导弹护卫舰、补给舰、扫布雷舰和登陆舰。

  首字母1代表驱逐舰,例如170“兰州”号导弹驱逐舰;5是护卫舰,例如529“舟山”号导弹护卫舰;9是登陆舰,如998“昆仑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8是补给舰,如887“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训练舰则采用两位数字,如81“郑和”号训练舰。

  我们国家海军大型的水面舰艇实际上有专门的命名原则。最早的时候在1978年11月18日曾经公布了一个《海军舰艇命名条例》,1986年又再次对它做了一个修订。这个修订有一个特别的要求就是,我们中国的海军的舰艇命名要区别于外国的舰艇,作为一个醒目的标志。

  “辽宁”舰的名字由何而来?

  2012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正式加入中国海军,舰上白色立体数字“16”格外地显眼,与此同时它也有了自己的名字“辽宁”舰。这个名字由何而来呢?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主要用于训练,按规定也采用了两位数,而“16”在我国又是吉祥数字。这次国产航母的舷号可能采用国际惯例命名舷号的方式,也有可能选择比较吉利的数字,但一般是要按照顺序排列的规律下来。

  按照惯例我国水面舰艇的具体命名规则为,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训练舰以人名命名。

  航母作为一级舰,它命名至少是总参谋部来命名,甚至是要国务院才能够批准。中国辽宁舰的命名方式遵照了我国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而且是以改装所在地来命名。

  我给国产航母来取名

  大家似乎十分关注我们首艘国产航母的命名问题。在这次“我给航母来取名”的投票活动中,网友为航母命名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最具情怀的:“刘华清”号

  每个国家的航母命名都有自己的传统和习惯,用为本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的名字来命名,是现役航母中采用最多的一种方式。美国是以著名人物命名航母的典型代表,多用总统名字命名。俄罗斯现役航母“库兹尼佐夫”号、法国的“戴高乐”号也都是以人物命名。

  刘华清上将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称为中国的“现代海军之父”和“中国航母之父”。

  1980年访问美国时,在美国海军“突击者”号航母上,刘华清踮着脚尖,参观了美军的先进设备。

  他曾说:“如果中国没有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中国海军必须建造航母。”只可惜刘将军在2011年去世,没能等来我国首艘航母的入列。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局座”号这次也是榜上有名。局座作为一名老海军在前几日的海军节直播节目中谈及海军的发展潸然泪下。他的一句“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了今天”感染了众多网友。

  最有历史意义的:“郑成功”号

  国际上传承历史命名的不在少数,但以传承老舰命名的方式比较多。像美国退役的“企业”号就曾被命名过多次,英国也有以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老舰命名的习惯,用以传承皇家海军的优良传统和对传统历史的自豪和尊重,如“皇家方舟”号、“威尔士亲王”号。

  郑成功、施琅作为著名的历史人物,对清朝时期抵御外敌收复台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这次网友们支持使用这两个历史人物的名字命名首艘航母,其爱国情怀也是不言而喻的。

  最霸气的:“无敌”号

  选择一个寓意深刻风格独具的名称,这样做是为了鼓舞全体官兵的士气,激烈他们奋勇向前勇敢作战,像英国二战时期的“常胜”号、“凯旋”号、“胜利”号,印度的“维特兰特”号(寓意彻底击败胆敢和我作战的人)等。

  这次网友票选出来的有“镇南”号、“无敌”号,大抵也有提起的寓意。

  最可能的:山东号

  国际上航母以地理理位置命名,这个地方如果不是风光旖旎的名山大川,就是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或者体现独立精神的军事重镇,如巴西的“圣保罗”号,美国的“小鹰”号。而遵照了我国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国航母是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所以国产航母这次不出意外还是会采用省市命名的方式。

  票选排名第二的“台湾”号表达了一众网友的美好愿望。而据网络传言航母命名为“山东”号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中国第一艘航母以“辽宁”号命名,主要缘自其建造所在地。而青岛是首艘国产航母的第一个母港,因此目前来看山东是竞争力较强的一个省份。而且现在的网络上已经有了“山东”舰的百度百科。

  但是,目前有也网友预测有可能东北三省的名字会延续下去。

  最让人意外的:“皮皮虾”号

  截至目前“皮皮虾”号是票选第一。小编有点搞不懂,网友们真的觉得这萌萌的名字符合咱们国产航母的颜值和气质?除了“皮皮虾”号还有“哪吒”号、“齐天大圣”号,只能说网友们真的是脑洞大开。

  其实说了这么多,这些也多是网友们的猜测或者说是美好的愿望,也反映出网友们对我们大国利器的关注和喜爱。当然航母真正的命名还有待官宣,但是必须是很提气的,必须是和国家形象和海洋权益要求相符合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