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建造12艘王牌核潜艇在下饺子 中国需要强壮的腰杆

2017年04月23日 13: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外媒猜测的095型核潜艇外形数据和搭载武器情况外媒猜测的095型核潜艇外形数据和搭载武器情况

  今年晚些时候,位于黄海边上的中国的新潜艇工厂将开始建造攻击核潜艇,以保证中国军队的潜艇能够在全球成为一支具备强大杀伤力的力量。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4月19日刊登题为《中国正在建设世界最大的核潜艇建造设施》的报道称,在渤船重工的新工厂里,设备安装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工厂今年即将投产。渤船重工是中国唯一的核潜艇制造商,出自其工厂的核潜艇包括091型和093型攻击核潜艇,以及092型和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今年晚些时候,该工厂将开始建造首艘095型攻击核潜艇。预计该型号核潜艇将采用高强度单双混合壳体结构、泵喷推进系统以及垂直发射管,其性能将(至少)超过美国“洛杉矶”级Ⅲ型或俄罗斯“阿库拉”级Ⅱ型等攻击型核潜艇。该厂房还可以建造下一代的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官方公开报道的某造船厂新建的世界最大核潜艇生产车间官方公开报道的某造船厂新建的世界最大核潜艇生产车间

  与上述国外报道相一致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机关报——《解放军报》在21日刊发了一篇报道,题目是“备战打仗,聚焦主业勇担当”。仔细看看这篇报道,内容中只有一句提到“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代表的核潜艇战斗力建设也实现了巨大飞跃”的字样,还有一处提到“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这很可能就是这篇文章的主旨,以此证明“中国核潜艇战斗力建设实现了巨大飞跃”。这里也许就是要证明,不管美国的航母或其他海军舰船在亚太哪里出现,在水下都会有中国核潜艇在跟踪监视,只是这是军事秘密,中国不会公开报道而已。当然,就中国海军核潜艇舰队的主力来看,能够胜任这一重任的显然非093和093B型攻击核潜艇莫属。特别是后者——093B型核潜艇是现役中国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其搭载的鹰击-18反舰导弹和长剑-10潜射型巡航导弹非常先进,已具有单独攻击和消灭一支航母编队的能力。

美国服役数量最多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最后改进型美国服役数量最多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最后改进型

  但是093B型攻击核潜艇毕竟是在093型这款较老的平台上改良而来的艇型,由于在围壳舵、推进浆、核动力堆、声呐、减震以及传动等方面的固有缺陷很难完全消除,所以尽管在总体性能上大大超过其母型,但是仍旧在某些单项参数上与国外先进水平有差距。而且,最近几年来,中国在造船工程和技术上进步非凡,一些原来困扰093型核潜艇性能提升的拦路虎,先后被攻克。更重要的是,军方高层十分支持海军提高水下战斗力的申请,更希望把某大国最感到放心的对华潜艇优势消除掉,进而把这一劣势逐步抓化为新的优势,所以,比093型攻击核潜艇先进一代的095型攻击核潜艇就在2013年从某省长的口中曝光了。当时,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在一次振兴东北工业会议上说,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迅猛,第四代核潜艇、航空母舰、新一代歼击机等高新武器装备在东北研制完成。他说的这个第四代核潜艇,国内外分析就认为是指095型攻击核潜艇,但当时应该是指该艇已设计完毕,并随后使用原有的老生产线开始建造,就如他原话中的航空母舰一样——现在这首艘国产001A型历经4年建造刚刚准备要下水。

俄罗斯的攻击核潜艇主力“阿库拉”Ⅱ型俄罗斯的攻击核潜艇主力“阿库拉”Ⅱ型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消息证实,095型攻击核潜艇的第二批次已在去年底或今年初投入建造,这就是最近外媒报道较多的关于中国已在渤海造船厂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核潜艇总装车间。最初报道说这个车间是在2016年8月竣工的,但是车间内的照片却是在不久前披露出来的,据说这个车间无论是跨度及宽度都相当广大,称得上是“世界之最”,可满足同时建造5~6艘核潜艇的要求。再加上该船厂的其它两条生产线,这样就使该厂形成了3条生产线的能力,这意味着其能同时开建4艘核潜艇,能在3年内建造10~12艘核潜艇。好家伙,这个规模和速度无疑均是世界级的。按照这个速度建造,中国海军在2020年前后,将使服役的核潜艇数量翻一番,并将成为与美国部署在太平洋方向的水下核舰队相匹敌的现代化核潜艇力量。

093B型攻击核潜艇围壳后有凸起的导弹垂直发射舱段093B型攻击核潜艇围壳后有凸起的导弹垂直发射舱段

  最后不得不说095型攻击核潜艇的性能了,据说使用老生产线生产的这型潜艇的第一批次下水后正在试验中,其先进的性能已经引起了美日的极大重视。相对于093B型攻击核潜艇来说,095型在艇体外形设计、新一代静音核动力堆、泵喷射推进系统、声呐探测系统、武器综合指控系统、潜射导弹发射系统、第三代消音瓦设计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显著降低噪音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匿踪隐蔽性。根据美国杂志的分析(读者注意,这不是本文作者的说法),095型攻击核潜艇的性能将(至少)超过美国“洛杉矶”级Ⅲ型或俄罗斯“阿库拉”级Ⅱ型等攻击型核潜艇。如果上述说法成立的话,那么,也没什么热泪盈眶的,虽然这两型核潜艇均是美俄海军的主力攻击核潜艇,即使它们最新的升级型号也毕竟属于20年前的技术,所以这没什么可喜可贺的。不过,以中国目前掌握的技术而言,如果说93B型攻击核潜艇达到这个水平,我还是比较相信的,要说095型攻击核潜艇的性能才达到这个水平,我只能一笑置之——这个老外是不是有些大嘴胡喷的味道——095型攻击核潜艇至少能达到早期“弗吉尼亚”级差不多的性能!

据称是成批下水的093B型攻击核潜艇准备交付据称是成批下水的093B型攻击核潜艇准备交付

  除了095型攻击核潜艇的性能之外,外界关于中国造船厂的生产速度的判断应该也有问题。虽然中国海军十分希望迅速提升核潜艇舰队的数量和质量优势,但是毕竟这是个十分烧钱的工程,在3年内建造10~12艘核潜艇所需要的巨额开支,并不是中国现有的军费所能负担得起的,而且当下中国面临的军事压力也没有这么紧迫,所以虽然需要高速发展,但没必要如此超高速而违背常规。而且这样的发展速度,也十分容易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很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军备竞赛。因此,对于有些媒体的肆意妄言,大可不必太过当真。而对于中国可能使用这条新生产线同时生产096型战略核潜艇和095型攻击核潜艇,这个倒是可以肯定的,毕竟像中国这样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需要强壮的腰杆来应对这个变幻莫测的纷乱世界!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撰于2017.04.22)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