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舰载机安全起降咋保障 可能和这个装备有关

2017年04月23日 11: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航母的攻击手段,就是舰载机,中国“辽宁”号航母作为中型航母,舰载机保有量约二三十架,美国“尼米兹”这样的大型航母,舰载机数量更多,超过了100架。这么多舰载机,在狭小的飞行甲板上起起落落,安全可是头等大事,如果小编告诉你,保障舰载机起降安全的辅助工具,居然和小孩常玩的沙盘玩具差不多样,你会不会觉得太意外?

  航母的飞行甲板,又称为舰面场,供舰载机起飞、降落、停放、加油和挂弹等使用,此外,还有不停运转的各种巨大机器、呼呼作响的喷射排气管、飞速旋转的飞机旋翼、弯曲的钢索,强大的飞机弹射装置,以及在上面不断穿梭忙碌的船员。整个飞行甲板就像一个嘈杂热闹的巨型工厂一样。为了避免发生各种不可预测的灾难,飞机调度员就必须时刻掌握清楚飞机的位置、状态、任务等,以为飞行控制员提供最准确的信息。

  飞行甲板控制室,坐落在舰岛,这里也是舰上最繁忙的地方之一,机组人员、维修人员等在甲板上工作的所有人员会不断在这里进进出出,报告、跟踪信息,而所有信息都必须由飞机调度员实时掌握,在美国核动力航母上,飞行调度员所借助的工具,就是沙盘模型系统,也就是制作一个飞行甲板的小比例模型,放在飞行甲板控制室里,这种独特系统称为“占卜板”系统,是航母上最简单的一套系统,也是协调航母上飞行行动的最重要工具。

  这种“占卜板”是航母飞行甲板和机库甲板的一个齐腰高的仿制品,飞行甲板在顶部,机库在下方,就像一个两层架子。按照1:192的比例制作,长约6英尺,宽约2.5英尺,大小相当于一张大茶几;散落在两个架子上的小模型代表飞机,飞机模型也是按照1:192比例制作。上层架子摆放的各种飞机模型,代表飞行甲板上停放的所有飞机;下层架子是显示机库甲板的沙盘,飞机在那里进行维护、储存。理论上讲,飞行甲板控制室里的“占卜板”上的任何东西都与外面飞行甲板和机库的实际情况完全一致。

  除飞机模型外,“占卜板”上面还放满了飞行甲板的各种标记。由于飞行甲板上会同时有数十架飞机处于各种不同状态,或准备起飞、或刚刚降落,为了清楚表示每架飞机的关键数据信息,如武器装备、维护需求和任务状态等,飞机模型上面或周围就放上各种不同的低科技小物件,如图钉、螺栓、螺母、蝶形螺母和垫圈等,来代替甲板上不同的具体物体及飞机当前的不同状态。而且,还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不同的含义,就像甲板上船员身穿不同颜色的衣服,就代表从事不同的工作一样,区分非常明显。譬如,绿色别针通常代表这架飞机是第一架起飞;橘色图钉代表这架飞机停在甲板时,机尾必须挂在甲板边缘;紫色一般代表燃料,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使用紫色六角螺母来表示飞机正在加油。

  这种“占卜板”系统可以全面跟踪航母甲板上的所有飞机及其状态(加油、武器装备、等待移动到下面的机库甲板,或准备起飞等不同状态)。自从二战早期引入这套系统以来,由于运作良好,且经济实用,从来没有发生过故障,所有一直沿用至今,从未被其它系统替代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