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反潜再获新突破 全新5千吨级搜攻潜舰曝光

2017年04月12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水面舰艇反潜新突破---9XX搜攻潜舰

  近日,网上有爆料称,海军9XX搜攻潜舰正在进行中。虽然只有几个字,不过透露出来的信息量着实不少。中国海军在航空反潜的建设上还存在着诸多的短板,但是在水面舰艇反潜上,近几年建树颇多,加强了反潜能力的054A型护卫舰和近海反潜型轻护056A型相继批量服役,现如今又有一型专职搜攻潜舰曝光了出来。

  首先是9XX,很明显,这是该舰的型号。按照中国海军舰艇型号的排布规律,一般来说主战舰艇都是0XX型,例如航母是00X型,驱护舰为05X型等,而一些军辅舰艇则是9XX型,例如90X型的补给舰,92X型的潜艇救援舰等,所以根据9XX这个型号对该舰的定位进行简单的推断。如果把其定义为一型军辅船,显然不合适,因为他是一型专职反潜舰,相应的,该舰可能会弱化防空,反舰等的能力,或许没有这些能力而是仅具备一些基础的自卫能力,执行反潜任务是会有舰艇对其进行护卫。这点在设计思路上与俄罗斯的无畏级反潜舰就不同,无畏级属于各方面的作战能力较为均衡,反潜性能尤为出色,所以说不定该型舰是一型具备中国特色的军舰。对于该型舰的外观以及吨位,笔者推断该型舰在舰体的选择上应该传统的单舰体,吨位预计在5000-6000吨左右,满足各型反潜设备的搭载。

  关于该舰的反潜系统的配置,一定是完备并且先进的,主要包括了水声系统、水声对抗系统、反潜武器系统和反潜机。

  中国海军现役有两艘水声兵器试验舰,李四光舰以及詹天佑舰,服役的这些年来,一直较为神秘,试验的一些装备也不得而知,不过笔者有理由相信在这两艘舰上的最新实验成果会很好的运用到这型搜攻潜舰上,运用主要体现在该舰的水声系统以及水声对抗系统上。例如该舰可能会装备最新型的船壳声纳以及船尾拖曳声纳,大幅度提高发现潜艇的概率。在水声对抗上使用新型的鱼雷报警声纳和声诱饵及声干扰器材。

  反潜武器则主要立足于现在曝光的反潜装备。例如各型鱼雷,包括已经技术成熟的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某型火箭助飞鱼雷和近期刚曝光的采用倾斜发射架发射的新型远程鱼雷。反潜火箭深弹是否会保留尚不清楚。

  反潜直升机也是必不可少的装备,并且笔者推测该舰可能会采用双机库设计,进一步增强航空反潜的能力,搭载两架直-9C反潜机。如果是单机库设计的话,在机型的选择上可能就是直18的反潜型。

  以上均是立足于海军现有装备发展水平上的一些合理猜测,中国海军之所以如此重视反潜能力的发展,与近年来周边国家不断增长的水下力量有着极大的关系,若该舰能在短期内出现的话,对于周边的国家确实能形成有力的威慑。(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推荐阅读:答案揭晓:中国会放弃朝鲜吗?美国敢打朝鲜吗?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