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关注中国开建075型两栖攻击舰 称将在2020年服役

2017年04月09日 08:4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俄媒称,中国造船厂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已开始建造最大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即两栖攻击舰。

  据俄罗斯《军事信使》周报网站4月6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海军消息人士称,该舰按照075型设计图建造,将在2020年入列海军。预计,中国军方将利用该舰巡逻东海和南海。

  报道称,中国国防部近几年积极发展海军,巩固中国在太平洋北部的军事存在。在这一计划的框架内,中国动工建造新护卫舰和001型航母,并设计了新的航母。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同样在该计划框架内进行。

  报道称,该舰长250米,宽30米,排水量为4万吨,将成为现有两栖攻击舰中最大的型号之一。它与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规模大致相当(排水量4.05万吨),而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为2.13万吨。075型两栖攻击舰可同时搭载30架各种类型的直升机。

  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最大航速可达23节。首艘计划在2019年下水。这种级别的军舰可部分浸水,以便登陆艇可从坞舱驶出,将军人和军事技术装备投射到岸上。新直升机航母的试验将进行约一年时间。(编译/黎然)

  

  中国建两栖攻击舰?将实现“从天而降”立体登陆

 

 

资料图:071型登陆舰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31日刊文称,中国第一艘拥有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075型将在2020年完工,该舰与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规模大致相当。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媒的猜测有一定的道理,中国的确拥有建造两栖攻击舰的需求和技术能力。未来中国海军两栖作战将实现“从天而降”式的立体登陆。

  文章称,排水量约4万吨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能给中国海军提供显著的力量投射能力。该军舰长约250米,宽约30米,能搭载30架直升机,飞行甲板上可同时起飞6架直升机。它还将拥有一个坞舱,用于投放各种类型的登陆载具和水陆两栖车辆。075型两栖攻击舰将对中国现有的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形成补充,两者加在一起将为中国提供强大的力量投射和两栖攻击能力,使中国的这一能力将仅次于美国。这意味着中国有办法威慑其邻近区域。

  杜文龙认为,美媒的猜测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中国曾经有相关的展品展出,而且我国也的确拥有相关的需求和技术能力。两栖攻击舰目前已经成为各国两栖作战的基本平台,中国海军发展至今,必须进一步强化两栖作战能力。过去,中国海军实施两栖作战主要以坦克登陆舰的平面登陆方式为主,如今需要实现“从天而降”,构建立体登陆模式,这也标志着中国海军未来的两栖作战方式将发生重要转型。不过,美媒提供的数据未必靠谱,我国相关舰船的技术性能要根据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实战需要而定。美媒的报道反映出美国对中国海军力量发展的关注以及其焦虑心态。

  美媒报道还指出,075型两栖攻击舰与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规模大致相当,但不具备支持固定翼飞机起降的能力,中国尚不拥有类似美国AV-8B“鹞”式战斗机或F-35B那样的短距起飞或垂直降落战机。

  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我国发展两栖攻击舰必然要以实际作战需求为牵引。美国发展两栖攻击舰是为了在登陆作战时掌控制空权,所以配备了AV-8B“鹞”式战斗机和F-35B隐身战机,使其具备了一定的对陆攻击能力。而我国目前发展两栖攻击舰的第一步需求就是要实现垂直登陆,能够起降直升机和无人机即可,下一步才会考虑起降固定翼飞机的可能性。

 

  港媒称中国正建造大型两栖攻击舰:可充当某种形式航母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港媒援引军事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建造新一代大型两栖攻击舰,它将在向海外投放中国军力方面发挥更具主导性的作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9日报道称,随着北京对南海争议海域发出更坚定的声索,并在两岸关系紧张时期增加海上巡逻,海军舰船将得到加强。消息人士说,一家上海造船企业现在正在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

  报道称,这种两栖舰船比中国海军过去建造的类似舰船大得多。

  港媒指出,075型两栖攻击舰可以充当某种形式的航母。军事专家说,这将让中国海军有能力派出不同种类的直升机,以攻击海军舰船、敌人的地面部队或东海与南海的潜艇。

  报道称,中国建造这种大型两栖攻击舰之际,它也给海军赋予了更大的重要性。该消息人士说:“075型舰船的建造将再花费两年时间。第一艘船可能于2019年下水,并于2020年全面服役。”

  《南华早报》称,媒体和军事消息人士说,中国首艘本土造航母001A型将于4月23日下水,4月23日是解放军海军成立68周年。

  本月早些时候《南华早报》援引军事消息人士报道说,中国海军计划将其海军陆战队规模从大约2万人增至10万人,以帮助保护中国在海外日益增加的利益。

  报道称,001A航母的下水和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建造进一步提供证据表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将在解放军的行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华早报》援引生活在澳门的军事观察家黄东的分析称,建造较大的075型舰船——其规模同美国最大的黄蜂级两栖舰船相当——将帮助中国海军在直升机的使用方面同美国比肩。

  黄东说:“中国有着那么多大型战舰,包括4艘071型两栖舰船和两艘航母,但它的垂直起降能力依然有限,因为它缺乏最大型的直升机母舰。075型舰船的下水将让中国海军成为美国海军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海军。”

  报道称,075型舰船能部署和容纳最多30架武装直升机。它的飞行甲板能让6架直升机同时起飞。这种舰船还能部署登陆艇和部队,并为指挥控制行动提供场所。(编译/朱捷)

 

 

  资料图:3月21日至27日,南海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昆仑山舰组成编队,搭载数架直升机和多艘国产新型气垫艇,奔赴陌生海域开展多方向立体夺控岛礁演练。

 

  专家:美军两栖攻击舰现身东海 意在向中国施压

 

 

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巡航东海海域。

  14日,中国东海周边,驻日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在东海周边巡航,并组织MV-22,MH-60S等机型进行昼夜飞行作业。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现身东海主要是要显示美国海军前沿存在的能力,向中国施压。

  有媒体报道称,此番“好人理查德”号现身中国东海周边,意在磨练陌生海空域,复杂电磁环境下,全天候的作战技能。

  另据央视报道,6日,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两栖舰“好人理查德”号从母港日本西部长崎县的佐世保基地出发,前往西太平洋地区,开始作战巡航。出发后,该舰一路向南,驶入了东海。

  据悉,“好人理查德”号属于美国海军“黄蜂”级多用途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高达4万吨,不仅可以支援登陆作战,还可以执行制海任务,充当航母的角色。

  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称,“好人理查德”号有贯穿型甲板,可搭载6-8架类似F-35B的固定翼飞机,在争夺制空权时无疑能起到重要作用。该舰还可以搭载12架“鱼鹰”倾转旋翼机,以及实施兵力投送等任务。“好人理查德”号的坞仓还可以搭载3艘气垫船,用于登陆作战。两栖攻击舰与航母编队的对战能力存在一定的差距,“好人理查德”号现身东海,主要是为了显示美军前沿存在的能力。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东海海域出现的概率非常低,此番高调现身东海,首要目的是向中国施压。根据2015年5月发布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美日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谓“离岛”纳入了日美防卫范围。一旦该地区有事,美国的海上打击能力和两栖作战力量很可能成为夺岛的重要武器。其次,美国还想借机向朝鲜施压,力挺韩国。更重要的是,美国海军想要推进从“蓝色”向“棕色”转型,活动范围从大洋转向他国的近海陆地,实现其战略意图,使美军对他国海岸的打击能力和控制能力达到极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