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被遗忘五代战斗机因何落选?性能不输F22歼20

2017年03月30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YF-23YF-23

  交战国家之间通常要进行争夺空中优势的战斗,将最好的战斗机派到天空作战。然而,在此之前,双方的较量主要集中在战斗机制造公司之间,对方有什么样的战斗机,这边需要更胜一筹。这就是诺斯罗普/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研制YF-23的背景,同时也是它被遗忘的原因。

  当苏联首次展出他们的苏霍伊27和米格-29战机时,美国空军明白他们需要追赶。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制定了高级战术战斗机(ATF)项目,寻找下一代喷气式战斗机。ATF项目收到了几个国防承包商的提交的样机方案,但最终被缩小为洛克希德/波音/通用动力公司联合开发的YF-22和诺斯罗普/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联合发展的YF-23这两个提案。

YF-23YF-23

  1991年,美国空军选择YF-23作为下一代高级战术战斗机。YF-23的总体布局继承了诺斯罗普概念设计的特点,其采用菱形机翼+V形尾翼的布局。YF-23机身与苏联的苏-27相近,飞过苏-27的飞行员表示,该机操纵惯性较大,并不是那么好飞。YF-23机身加长后,导致飞机纵向转动惯性增大,这对提高飞机敏捷性和精确控制很不利。

  YF-23是一款在许多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喷气式战机,具有更好的速度,隐身和巡航性能。YF-23的唯一缺点是,以较慢的速度飞行时,机动性稍差于YF-22。

诺斯罗普竞标的YF-23诺斯罗普竞标的YF-23

  “参与竞标的两款ATF样机,比较而言,YF-23提供了更大的航程,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隐身能力,但是,比起YF-22,它在战斗中缺乏敏捷性。而且,YF-23的独特机身设计使其生产成本更高,加上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项目管理记录稍微欠缺,而美国空军选择洛克希德公司的产品似乎不存在什么风险,因此,YF-23就这样落选了。

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的YF-23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的YF-23

  最终,政府决定与洛克希德合作,他们相信,YF-22也可以更好地发展,同时能够降低成本。 YF-23可能是从未见过的最好的战斗机。(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