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与沙特试图改变世界棋局 不再依赖美国

2017年03月19日 13:1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8日报道,中国新丝绸之路构想获得沙特阿拉伯的支持。这是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首次正式访华的结果之一。报道认为,沙特国王访华表明中国做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平衡器”地位得到了加强。同时也说明,沙特有意对本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多元化。

  报道称,中国国家领导人将沙特称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伙伴”。考虑到沙特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与威望,其对华支持具有协同效应。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访华之旅吸引了万众目光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访华之旅吸引了万众目光

  俄罗斯东方问题专家斯塔尼斯拉夫·塔拉索夫认为,沙特国王访华表明,利雅得外交在“向东看”。当然,这方面也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中东政策不明朗有关。中国巧妙地利用这一局面来巩固自己在世界动荡地区的存在度。这一过程中,北京与该地区主要强国建立起紧密的关系,其中包括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种趋势,是世界“大棋局”重新安排的信号。

  塔拉索夫说,沙特人不会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他们与莫斯科保持良好关系,利用中国项目和美国搞平衡。总体来说,他们是在为将来与美国对话准备筹码,因为美国人目前还未确定自己的在中东地区的主要战略。

  “可以看到,利雅得和北京正在勾勒新的图景,在‘棋盘上‘排兵布阵。我觉得,今年下半年,在美国制定地区政策后,我们将成为大玩家布局的见证者。中国在此前仅局限于购买石油的地方提前迈出了步伐。沙特人像通常一样,在利用自己的雄厚资金,他们即与俄罗斯搞好关系,也和中国采取同样的战略。”

  中国与沙特签署了总额约为650亿美元的14份协议。涉及投资、科技、基础设施、能源和航天等35个大项目。总的共识可以说前所未有的。令人关注的还在其质量。其中就包括无人飞行器生产合作。在中国轨道站和“嫦娥-4”返回器基础上,双方还达成了研究月球项目共识。利雅得正巩固与北京在一些敏感战略领域和军事领域的合作,以减少对美国的过度依赖。

  此外,还签署了中方公司在沙特吉赞地区参建石化企业协议,总额为20亿美元。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投集团可能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股份首募投资方。不排除中石油也将参与此项IPO。目前还未签署正式文件,但已在准备。观察家们强调,利雅得对吸引中国投资商参与国有阿美石油公司部分股权私有化感兴趣。通过这种方式来巩固其在中国石油市场上的地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