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方一周两次警告美国贸易战百害无一利

2017年03月12日 13:3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中国11日警告美国不要发动贸易战,称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威胁付诸实施的话,中美都将受害。

  据法新社3月11日报道,这名从政的亿万富翁一再指责中国“利用不公平贸易政策从美国手中窃取就业岗位”,他威胁除非北京作出改变,否则将以高额关税进行报复。

  报道称,在北京举行的该国年度政治会议的会场外,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对记者说:“中美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他说,最近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他还指出,中国是美国大豆、汽车和波音飞机等商品的重要进口国。

  他表示,这些充分表明,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9日说,(美国)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冲突已经存在数十年,但美国现在才开始反击。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贸易国。在美国的贸易逆差中,中国约占一半,近3500亿美元。

  在有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在认真考虑实施一项保护主义计划之际,钟山这番话是中国本周第二次就可能爆发的贸易战发出警告。

  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上周致信美国国会,称美国人不直接受制于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这番论断导致中国商务部警告称,试图无视该组织的规则可能“重蹈上世纪30年代贸易战的覆辙”。

  据德新社3月11日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北京表示,中美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

  他还说,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与1979年中美建交时相比,增长了207倍。

  钟山说:“许多美国的朋友、西方的朋友都认为中国离不开美国,我想他们说对了一半,同样的,美国也离不开中国。”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自1月就职以来,他在讲话中多次指责中国的贸易活动及其对南海的主权声索。

  外界担心这可能影响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