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快速打造蓝水海军 提防美军突然翻脸

2017年02月28日 08:3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英媒:中国快速打造蓝水海军 提防美突然翻脸

  [环球网军事2月27日报道]据路透社2月26日报道,解放军海军近几个月来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首艘航母围绕台湾岛航行,一些新的中国战舰则在许多地方突然出现。

  如今,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斥巨资建造军舰,且其在台湾和南海等热点问题上难以预测的态度也令北京不安,解放军加紧缩小与美国海军的差距。

  驻北京的一名亚洲外交官在提及解放军海军最近的举动时说:“这是危机中的机会。中方担心特朗普最终会突然翻脸,它正在为此做准备。”北京没有对拨多少钱给海军给出过统计分析,2016年官方国防预算数字是9543.5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解放军海军曾仅限于在沿海行动,但是根据中国雄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解放军海军正迅速崛起。2016年,解放军海军列装了近20艘舰艇,其中包括导弹驱逐舰、轻型护卫舰和配备了制导导弹的护卫舰。不久前,解放军海军又列装了一些新装备,其中包括1月正式入列的电子侦察船。

  不过,解放军海军仍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国拥有10艘航母,而中国只有一艘航母——在苏联时代建造的辽宁舰。中国军事专家徐光裕说:“这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我们落在了后面,需要加速。”

  特朗普公开宣布,将美国海军的军舰数量增加到350艘。助手们说,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建设行动”的一部分,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大国的崛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我们知道,这是一个15年到20年的项目。每一年,中国都会离蓝水海军的目标近一步。他们的短期目标是成为南海和东海最强的海军力量,中期目标是进军印度洋。”

  报道称,解放军海军最近的任务包括访问海湾国家。上月,中国一艘潜艇停靠位于南海的马来西亚一港口,这是第二次得到证实的中国潜艇访问外国港口。中国军舰还曾到访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港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