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分析东风5C试射称中国核武库跨数量级扩张

2017年02月02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引述美国情报官员消息称,中国于1月15日试射了搭载10枚分导弹头的东风-5C洲际弹道导弹(型号不能确定,本文沿用该报说法)。于2006年首飞的东风-5B是我国第一款多弹头分导式战略导弹。该报认为,从东风-5B的3个以上分导弹头到东风-5C的10个分导弹头,或意味着中国核武库跨数量级的扩张。

  从东风-5B到东风5C,从“撒旦”到“撒旦-2”

  众所周知, 在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日阅兵式上首度亮相的东风-5B导弹是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的改进型,采用液体燃料发射,个头大、体型高、载荷大,射程远。

  东风-5B无论发射方式、弹重、射程、燃料体制,还是分导式弹头,都与俄罗斯的一款导弹比较相似,那就是赫赫有名的R-36M弹道导弹,北约代号:SS-18 “Satan”(撒旦)。该导弹苏联时期研制的多弹头液体洲际弹道导弹,是世界上体积最大、威力最大的现役洲际导弹。

  如今,携带分导式弹头更多,也意味着载荷更大、技术更先进的东风-5C首次试射, 其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出发”,击中了中国西部沙漠中的靶场。更有分析家认为,最近的东风-5C试验是为了验证在东风-41机动式固体洲际导弹上将使用的新型上面级。

  并不算巧合的是,俄罗斯也在研制替换R-36M导弹的新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RS-28导弹(“萨尔马特”,绰号“撒旦-2”)。该导弹号称能突破几乎所有现役反导系统,计划于明年服役。

  除了之前说的诸多方面,就连服役时间,东风-5C似乎都与RS-28颇为类似。结合数年来不时出现的一个传闻:乌克兰有意向中国出售其拥有的“撒旦”导弹或技术,东风-5B(C)就很有点中国版“撒旦”导弹的意思了。

  回击“核讹诈”的最好办法,当然是更新壮大核武库

  去年底,当时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被认为以“强核”宣言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防会议上强调的“俄需要加强战略核力量”言论。特朗普说: “在世界对核武器有清醒认识之前,美国必须大力加强并扩大核能力。”

  一时间,国际舆论纷纷认为,美俄两个核武库最强大的国家似乎在开始新一轮“核讹诈”,无论是对彼此,还是对世界上其他国家。

  由于特朗普对中国抛出的所谓台湾问题谈判论、人民币汇率操控论、贸易保护论等不友好言论,使得中美关系前景似乎暗淡起来。更因为新一届美国政府坚持在半岛问题上“示强”,使得特别是美国一方的新“核讹诈”尤其令中国心生警惕。

博友发布的东风-5C试射示意图。博友发布的东风-5C试射示意图。

  曾被法国媒体误判为东风-41导弹试射的此次东风-5C首射,并不是孤立动作。同样射程覆盖美国全境,具备携带分导弹头能力,使用固体燃料,能够真正机动发射的东风-41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在春节前已多次于网络亮相,相关图片显示其主要出现在我国西北和东北地区,可能是进行高寒区测试。这也意味着东风-41距离正式开展战备值班的时刻已越来越近。

  综合来看,中国显然加快了核武库更新换代和扩容的步伐。同时,为回击所谓的“核讹诈”,中国也有意无意加大了对自身核力量动向的曝光度。

  东风-5B(C)和东风-41铸就新一代陆基“核牙”

  东风-5B(C)导弹为固定井式发射导弹,虽然因不能机动而导致生存能力不如东风-41导弹,但其载荷更大,威力更大,射程也更远。而且随着液体燃料技术的不断更新,东风-5B(C)导弹相信也具备了一次加注燃料可保存多时的能力。

  液体导弹的技术成熟,研发难度也小,生产成本更低。所以,在对美国全境保持核威慑能力方面,东风-5B(C)的研制和装备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东风-5B已开始战备值班,而东风-41还处于试点装备的阶段,东风-5B的出现,保证了中国的陆基洲际核威慑能力“不断档”。

去年底出现于网络的,据信是东风-41导弹在东北地区的图片。去年底出现于网络的,据信是东风-41导弹在东北地区的图片。

  如果前述分析家的研判靠谱的话,装有与东风-41类似上面级的东风-5C导弹,与东风-41一样,突防能力显然有了质的飞跃。

  所不同的是,东风-41导弹因可随时机动,且具备无需“预设阵地”,起竖即可发射能力,生存性大大提高,发起核打击的突然性、隐蔽性也更强。

  两款都能携带至少10个分导弹头的洲际导弹,不但扩大了中国核弹头数量,也因可携带更多诱饵弹头,大大提升了中国核打击的效能。

  所以,当东风-5C、东风-41均正式服役后,两者将与东风-5B一道,共同铸就中国新一代陆基“核牙”。对于胆敢在中国核心利益上挑衅,甚至冒险侵犯的某些国家,这些导弹就是最好的“反讹诈”手段,是中国保持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最好压舱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