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防长将会谈:确认钓鱼岛适用安保条约范围

2017年01月31日 10: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日防长将会谈 确认钓鱼岛适用安保条约范围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29日报道,即将首次访问日本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将与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确认这样一个见解,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适用于规定了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目前双方正在就2月4日日美防长会谈时确认这一见解进行最终协调。在钓鱼岛周边海域中国公务船活动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也要向内外展示其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防卫的态度。

  日媒称,上述消息在28日得到了多位日美关系人士的证实。在马蒂斯即将与稻田举行的会谈中,预计双方将就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威胁”交换意见,并继续维持奥巴马政府有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相关见解。马蒂斯刚刚就任就马不停蹄地访问日本,目的似乎是强调重视亚洲同盟国的姿态,以牵制中国。

  报道称,2012年9月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入侵”日本领海的事态日益严重。奥巴马在2014年4月访日时,成为首位明确表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美国总统。但是特朗普在去年的总统竞选当中,面对美国媒体“万一中国占领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将如何应对”的提问,却含糊其辞、态度暧昧。当时特朗普的态度曾经让日本极为担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