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1A航母战斗力的来源 歼15弹射型将一飞冲天

2017年01月31日 15: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众所周知,航空母舰的战斗力来自于所搭载的舰载机,不论是美国的F-35C、还是俄罗斯的Su-33、还是法国的阵风M、无一不是固定翼的中型、重型歼击机,我国从辽宁舰开始,所搭载的也是自行研制生产的J-15型重型歼击机,关于J-15,其实仅仅看外观就能看出,这是源自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设计的SU-33舰载重型战斗机(一说为来自乌克兰的SU-33原型机Su-27K的T-10-K-3号试验机,在此不做讨论,有机会将展开揭示其体系发展脉络)

J-15的试验机可以说是近年来我国新研发战机里最多的J-15的试验机可以说是近年来我国新研发战机里最多的

  除了单座型,J-15还发展出了双座型号,采用了类似SU-30的串列双座设计,而不是俄罗斯SU-33UB(UB是俄语教练型缩写)的并列方式,从研制难度上说,这规避了并列双座方式带来的技术挑战,降低了研发风险,毕竟,J-11BS和J-16的开发成功,为J-15S所带来的技术储备也不容忽视。而除了双座设计,J-11BS、J-16给J-15S带来的还有多用途性能,J-15S除了能够担负单座J-15的作战任务和其本身承担的高等级飞行科目的培训教练任务,还能够承担类似美军EA-18G“咆哮”的电子战任务(美军称“野鼬鼠”任务)。除了上述的任务以外,J-15还有一点特别需要大家的关注,那就是J-15S所装备的发动机,并不是进口自俄罗斯的AL-31F系列发动机,而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太行”发动机,这表明,在军迷们眼中不太行的“太行”,终于克服了瓶颈,成功装备了代表着“高盐、高湿、高温”的海洋环境,进入了大批量装机的阶段。

J-15S有可能会走向多用途化,增加电子战型号J-15S有可能会走向多用途化,增加电子战型号

  上文提到,我军对于航母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脉络,001A型航母和辽宁舰,应该算是我军唯二的两艘滑跃起飞-阻拦降落型航母,未来所研发建造的航母,将会是弹射型航母,而在四代机舰载型号还没有露面之前,J-15弹射型的研发就显得尤为必要,就在不久前,J-15弹射型也在东北某地完成了首飞,同目前装备的型号看,J-15弹射型的起落架针对弹射器进行了大量的改进,起落架显得更粗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J-15弹射起飞型就能在002型航母上一飞冲天。(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菜兵)

J-15弹射起飞型已经首飞了J-15弹射起飞型已经首飞了
此次辽宁舰南下,J-15曾挂载多种空空、空海、空地武器进行试验此次辽宁舰南下,J-15曾挂载多种空空、空海、空地武器进行试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