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扩充海军美舰将增至350艘 但仍比中国少200艘

2017年01月23日 09:4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环太平洋—2016”演习,衡水舰直升机盘绕西安舰飞行。新华社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9日刊发题为《防范有五百艘舰船的中国海军》的文章称,特朗普政府面临紧迫局面,需要决定美国海军的发展规模和速度。美国海军30年造船项目规划呼吁将目前273艘舰船的“可部署战斗力量”增加至308艘。去年11月,特朗普的顾问建议把目标改成350艘。这个数字与海军自己12月完成的2016年部队结构评估相吻合,该评估呼吁海军最少应该有355艘舰船。

  文章称,这些评估表明,美国承认崛起的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亚太地区已经成为真正的对等竞争对手。但是它们没有充分提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

  本文作者最近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资助下完成了对中国海军造船情况的分析,并于上个月由美国海军学会出版社出版。分析预测,到2030年前,中国海军将有430多艘大型海面战舰和近百艘潜艇。

  这意味着15年内中国舰队在其作战区域内的规模和战斗力将远远超过美国海军。在制订打造美国舰队的计划中低估中国造船能力将给该地区带来不稳定。

  文章称,过去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增长前所未有。远远超过二战后任何国家的海军军力建设。有些人认为这种增长已经达到了顶点,但是该文分析认为,未来15年中国海军造船速度仍将保持稳定。

  支持这个论点的是中国历史造船记录、目前和未来的海军建造能力、其平台和武器系统的日益高精尖化,以及它成功拓展并执行了海军行动。另外,中国官员的讲话证实他们想要打造并使用现代的世界性海军。

  文章称,中国造船行业已经获得建造高端海军舰船的技术和能力。包括复杂设计和系统结合的能力。

  中国海军可调动广泛工业基地大规模生产舰船,并拥有足够熟练的劳动力储备,可迅速发展并改善船只设计。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在2010年到2014年建造大型海面战斗舰船的速度提高了一倍还多。

  在此期间,中国舰队的扩张不太明显,这具有欺骗性。这是因为随着新舰艇的使用,解放军海军很多老旧舰艇退役了。从现在起舰队将扩张至500多艘战舰和潜艇。

  文章称,可以预见,2030年的中国海军与今天的中国海军不能相提并论。想一想过去15年它增加战斗力的速度,例如海外打击海盗行动、航母行动和弹道导弹潜艇巡逻。

  未来中国海军全球存在的特点如下:多航母打击群、可靠的潜艇发射弹道导弹能力以及水面舰艇网络。中国近海的海岸警卫力量也将得到加强,比大多数海军的海岸警卫力量规模更大、更有能力,海上民兵组织也将得到扩张。

  文章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国会委托进行的舰队结构研究将进一步分析美国海军未来的规模和构成。这些研究应该冷静分析中国海军迅速拓展的能力,提出有想象力且可以实现的想法,形成可靠威慑力。

  文章宣称,毫无疑问的是,美国海军需要更多舰船,更重要的是需要更加可靠的威慑力,以对抗中国在海上对国际秩序带来的挑战。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扩大造船项目需要获得两党支持,以确保海军足以在全球保护美国国家利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