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可能引爆6大撕裂危机 中美或爆发三大战

2017年01月22日 08: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特朗普在美国第45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虽然,全世界都知道特朗普将宣示就职,但其就任总统的新闻依然是美国时间1月20日全世界最重要的新闻。特朗普就任如此高的关注度两个原因:

  一、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总统宣誓就任本就是大事。

  二、特朗普给人“离经叛道”的印象,在过去1年的时间里他给世界制造了太多不确定预期,全世界对其宣誓就职当然会非常瞩目。

  特朗普在演讲中没有提到任何美国以外的国家,但他的政策目标看起来却非常之宏大,他看起来要同时完成美国的国内革命和以美国为核心的世界秩序重组。坦率说,无论是美国国内的革命还是世界秩序重组的革命,以美国的体制和机制,考虑到总统的权力和政策的延续性,特朗普的目标看起来都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他就职演说开始就对美国政治大放厥词,他说“今天我们不仅仅是把权力从一个政府转交给另一个政府,或者从一个政党转交给另一个政党,而是将权力从华府权贵的手中归还给人民。”他记者批评说,“长久以来,我们首都中的一小批人享用着利益的果实,而民众却要承受代价。华府欣欣向荣,却未和人民公诸同好。政客贪位慕禄,而工作渐渐流逝,工厂一一关闭。建制派自顾利禄,而忘记人民应该被保护。”

  与特朗普就职演说的高调相比,现实却显得不那么和谐。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当天,华盛顿爆发了数十场骚乱,警察不得不用催泪瓦斯来驱散人群。更有趣的而是,特朗普上任第一件事不是别的,就是签署行政命令废掉奥巴马的医改计划。而在外交上,德、法两国领导人都与特朗普发生了隔空言语摩擦。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特朗普就任总统的“蓬勃野心”可能会带来美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六大撕裂。

  美国国内:

  一、美国政坛派别的政治撕裂。

  特朗普就职演说,当着前面几位总统的面毫不客气地批评美国政治,将前面的美国政治比喻成与人民无干的政治,他抨击政客贪位慕禄而忘记民间疾苦。根据特朗普上任前奥巴马对特朗普的各种挖坑,再到特朗普就职演说抨击美国政治和上任后第一道命令是废除奥巴马最大政绩——医改计划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传统政治精英已经与以特朗普为首的“新政治权贵”发生了撕裂。可以预见,未来无论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共和党内部传统保守派和掌控政府权力的特朗普新兴力量之间,都会爆发各种激烈冲突。这种撕裂,将会对美国未来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撕裂,根本原因是,在过去美国的政治潜规则是,资本出钱给职业政客们玩,资本躲在幕后做制片人、导演、编剧、场记······然而,当幕后的这些大佬看不下去台前政客的“演出”后,他们选择了亲自上阵,而特朗普就是他们的代表。特朗普的上任,意味着资本自己到了政治前台,这直接抢了职业政客们的饭碗,由此必然引发传统政客群体对新兴政治势力的较量。这一点,在两党之间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在共和党内部大概率也会很激烈。

  当然,这种撕裂将一定会影响特朗普国内、国际的宏大计划。到底特朗普只是夸夸海口、唱唱海市蜃楼,还是能够力挽狂澜,那我们至少得看看他施政一年的情况。

  二、资本利益集团之间的对立。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特朗普代表的不仅仅是新兴政客集团,实际上他就是美国一部分资本的代言人,主要是美国实业资本、部分犹太资本和犹太政治集团、部分军工集团的代言人。然而,美国另外不同方向的利益集团,他们对特朗普很不满,譬如在华尔街“坏孩子”之称的投机大鳄索罗斯。

  过去,美国政治的台前都是职业政客,资本利益集团通过控制国会议员来达到控制局面维护自己利益的目的。但现在部分资本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直接跑到前台了,其它利益集团可想而知一定会和特朗普政府有斗争。譬如,特朗普政府还未上台就施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削减F35的价格,而波音制造的F-18却价格高企。

  三、民间的尖锐对立。

  在特朗普就任当天,华盛顿就爆发了几十场骚乱,由此可见民间对立之严重。那么,随着特朗普继续施政,接下来美国民间的对立也会越来越严重。民间的尖锐对立,又会恶循环到两党、传统政治势力与新兴政治势力之间,会形成新的共振。

  国际社会:

  一、美国与部分盟友关系的撕裂。

  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这样说,“几十年来,我们以牺牲美国工业为代价,发展外国工业。以消耗美国军队为代表,援助外国军队。以破坏美国边境为代价,保护着外国边境。我们在海外花倾尽所有,而我们的基础设施却年久失修,陈腐破败。我们助他国致富,而我国的财富,力量和信心已经渐渐消逝在地平线上。工厂一个个关停,搬往他处,将百上千万的美国工人被丢在脑后。财富从我们的中产阶级的手中流逝,却被分配到了世界各地。”

  我们从他的就职演说中看出,他除了强调“崇祯美国工业外”,还将准备调整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削弱对盟友的安全投入,从而促使盟友进行更多的军事投入。这种变化太大了,譬如北约所有国家的军费美国占比超七成多,这样特朗普很不爽,所以他在前几天说“北约过时了”。

  特朗普如此重大的变化如果最终落到实处,那必然会引发美国及其盟友关系的撕裂。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对中国来说,美国与其盟友撕裂的机会,正是中国馆扩大影响力的好机会。

  二、中美关系之间的撕裂。

  很多人对特朗普还抱有较大的幻想,认为中美之间不会爆发贸易战、汇率战和地缘冲突。在占豪看来,在现阶段对这些问题进行轻视是不可取的。因为,如果我们不是抱着最坏打算去争取“最好结果”,最终就不可能有“最好结果”。退一步说,哪怕最终特朗普政府没有敢和中国打大规模的贸易战、汇率战并展开激烈地缘冲突,那也是中国抱着最坏打算强力回击促使其清醒的,而非特朗普本来就那么想。

  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也是个新生保守派的政客,由于他是个新手,他不想放过哪怕任何一个让其获利的机会。这一点,从其当选后会见的各色人等看得出来。新手意味着没有经验,新官上任三把火他一定会先烧起来再说,通过制造一些比较爆炸性的新闻和做一些吸引眼球的事来测试各方态度,通过搅混水来实现浑水摸鱼。

  在这种状态下,如果控制不好,中美关系最终可能出现严重撕裂,走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在占豪(微信公众号:)看来,考虑到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且是新兴政客的特征,他最初对华一定是强硬的,当中国面对这种强硬一旦表现出任何绥靖之态势,他就会把那里当成一个口子狠狠撕开。面对特朗普,中国最好的办法是:在底线位置针锋相对,在他敏感的地方出其不意,同时“围城必阙”给他留好出路。只要做好这三点,让其每一次对中国不怀好意时都损失惨重,让他感觉到离开中国寸步难行,那么当中国给他“出路”时,他最终大概率会选择合作。反之,如果我们只要越退越深,他必然得寸进丈。

  譬如,特朗普之所以敢拿“一中问题”和中国谈判,就是因为他要看中国的底线,接下来该如何对付中国。

  三、中东地区的撕裂。

  从过去特朗普对其政策的表态和其就职演说中的措辞看,特朗普将会强化与盟友的双边关系,但他会相对弱化盟友平台。譬如,他会强化美英、美日、美韩、美以等双边关系,却可能会直接废掉TTP和TTIP,甚至可能弱化北约平台。而在奥巴马时期美国政策则相反,奥巴马强化北约盟友关系,积极推动TPP和TTIP等平台构建。

  这种强化双边关系为什么会导致中东地区的撕裂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一方面,美国虽然会和俄罗斯缓和关系,但促使中东爆发军事冲突对美国出口军事装备和出口原油有利,这种因素可能会导致美俄妥协中东爆发较大规模军事冲突,因为这两点利益对俄罗斯也极其重要;另一方面,特朗普很可能会刻意强化美以关系,之前报道称他可能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若特朗普真的这么做很可能会引爆巴以矛盾的激化,一旦巴以问题激化就可能引发伊斯兰国家集体敌对以色列的情形出现,而这很可能会导致局面失控从而引发新一轮中东战争。

  所以,在占豪看来中东也可能因为特朗普的上台而爆发新的重大撕裂。

  六大撕裂,增加了世界的动荡和不确定性因素,但对中国这个正在冉冉升起的复兴国家来说,这些却是真正的机会。我们,需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作者: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