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领衔施压冈比亚 手中武器竟都是中国制造

2017年01月22日 09: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尼日利亚空军的飞行员和歼-7NI战斗机

  2017年1月,西非国家冈比亚因选举争议引发矛盾,随后,尼日利亚领衔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多国部队展开军事行动,向冈比亚施压。

  目前,尼日利亚等国军队还在不断向冈比亚一线集结,通过新闻画面可以看到,参与军事行动的尼日利亚军队乘坐的运兵车,竟然是中国产的CS/VP3防地雷反伏击车。

  中国的防地雷反伏击车曾在近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亮相,受到外国客户青睐,这其中就有尼日利亚。2014年,一批中国产CS/VP3防地雷反伏击车被移交给尼日利亚,这种在当地被称为“大脚怪”的中国装甲车很受尼日利亚军队欢迎,与美国产的MaxxPro防地雷反伏击车和“凯门鳄”防地雷反伏击车一道,被部署到打击博科圣地恐怖组织武装的作战中去,经受了实战的考验。

  这种战车除了尼日利亚装备外,肯尼亚也采购装备给警察部队和军队,成为其国内主要的防地雷反伏击车。

  实际上,尼日利亚三军手中的中国产武器并不仅仅只有防地雷反伏击车。

  据国外媒体报道,2005年9月,尼日利亚向中国购买12架歼-7NI超音速战斗机和3架歼教-7NI战斗教练机,该采购协议还包括20枚实弹型PL-9C空对空导弹、10枚PL-9训练弹、非制导火箭弹、250/500公斤航弹以及其他支持设备。首架歼-7NI战机于2009年交货。一批尼空军飞行员还于2008年前往中国接受了培训。

  此外,尼日利亚空军近日还公布照片,表明其已经向中国购买了彩虹-3/CH-3武装无人机,用来打击博科圣地恐怖组织武装。这种无人机配备了专用的AR-1空对地导弹,具有良好的作战性能。 

 图注:尼日利亚空军公布的照片,显示其装备有中国产彩虹-3察打一体化无人机,携带有AR-1空对地导弹

  海军方面,尼日利亚海军于2012年订购了两艘中国设计的P-18N海上巡逻舰,首艘在中国建造,第二艘则转移至尼日利亚组装。该型舰排水量1800吨,配备了一门76毫米主炮,以及两门30毫米机关炮和两门20毫米速射炮,此外还能够搭载一架直升机,成为尼日利亚海军最现代的战舰。

  P-18N巡逻舰第一艘“世纪”号于2015年2月份交付尼日利亚海军,第二艘“团结”号于2016年11月4日抵达尼日利亚,主要用于海岸巡逻警卫、油田护卫、海事监视、海上灾难的支援救助以及海上石油污染的控制。

 图注:中国出售给尼日利亚海军的P-18N近海巡逻舰

  近年来,中国军事装备现代化水平取得长足进步,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个别领域达到了世界尖端水平,加之中国武器装备越来越多参与国际防务展,与国际知名产品同场竞技,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口碑,这也是近年来中国武器装备在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市场打开知名度的原因。毫无疑问,中国军事装备已经在非洲站稳脚跟。(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