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又输了 印度强势挑战中国却为何跌落神坛?

2017年01月21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两天,有两则消息放在一起很扎眼也很有趣:

  一、印度总理莫迪和印度国务外交秘书苏杰生在1月17日和18日分别表示,中巴经济走廊途径了印方领土,并呼吁中国应尊重印度领土主权。

  二、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道显示,印度经济增速已经落后于邻国——中国。印度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6.6%,落后于中国的6.7%。IMF还降低了对印度当前财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下调幅度为1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第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6.7%、6.7%、6.7%和6.8%。

  这两则消息放在一起,之所以很有趣在于三点:

  一、印度最近总对中国没事找茬,一副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很不爽的样子,对中巴经济走廊干涉态度明显。中印在差不多近一年时间里,可谓外交摩擦不断。

  二、印度结束连续两年GDP增速超过中国,GDP增速由2015年的7.5%回落到了6.6%。而在之前,印度官方预估其GDP增速将达到7.1%。中国2016年GDP增速虽然创26年来增速最低记录,却重返世界经济增速冠军的宝座。

  三、上述两点放在一起,一个不断折腾挑衅中国的印度,在2016年挑衅中国剧烈的一年时间里,经济增速远未达到预期。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这些时间里,中印关系都互动频繁、关系很好,2014年9他也习大大访印,2015年5月莫迪访华,2016年5月印度总统访华,中银的良好关系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为何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印度为何频频挑战中国?印度经济又为何在2016年开始走下坡路?印度未来经济又将如何?中国又将如何?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印关系之所以恶化,根本原因有三:

  一、印度对“一带一路”战略充满警惕。

  虽然印度多次表明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并明确表示积极参与到“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建设当中,但印度心理上对中国一直是抱有高度警惕的,印度担心中国最终主导南亚弱化印度的地区和世界地位。所以,印度的心态很矛盾,既担心失去“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机会,又担心中国借“一带一路”更加强大从而对印度崛起不利。

  这种警惕心和矛盾的心态,使得印度对中国的心态也一样矛盾和充满警惕,当这种矛盾心态和警惕心遇到一些因素被挑起,关系很容易就会出现恶化和波动。

  二、印度投机心理过重。

  印度和中国交好是很投机的,莫迪政府在上台后和中国互动频繁表达友好主要基于四个方面:

  一是印度不想错过中国带来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印度在努力在金砖国家和亚投行都想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这些都需要中国的配合;

  二是印度想借与中国友好来削弱和遏制宿敌巴基斯坦,对冲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

  三是印度想借机让中国支持其入常、放行其加入核供应国;

  四是印度不想单纯作为西方的棋子存在,印度希望保持外交的独立性。

  但是,在进入2016年后,由于1月份印度一座空军基地发生枪击事件,印度认为是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干的,所以试图将该组织头目马苏德·阿兹哈尔列入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名单的申请。中国在2016年4月初第二次搁置了印度的这一申请。

  中国为什么强行搁置了印度的请求?根本原因就在于,印度这么做不过是想借题发挥。因为,“穆罕默德军”是不是恐怖分子不是该事件的核心,因为如果是恐怖分子印度完全可以和巴基斯坦沟通,和中国协调,一起打掉这个恐怖组织。但是,印度不和巴基斯坦协调,不与中国沟通,直接就想将巴基斯坦恐怖主义问题给国际化,这明显是想将巴基斯坦恐怖主义问题炒成国际热点,然后借此热点来阻止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阻止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模板。中国岂能上当?

  另外,印度还想借和中国搞好关系之际,试图让中国支持其入场,支持其成为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对于前者,中国不可能直接表态支持,这只中国的角色和利益决定的;对于后者,印度一直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可能违心让其加入核供应国集团。

  当这些投机都得不到满足,当印美在2016年8月29日签署《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允许两国军方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进行后勤作业,印度就开始想在中美之间通吃。一方面,印度想借美国之力强化遏制中国;另一方面,印度又想将这种遏制力换成现实利益。在这一系列心理状态下,印度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对中国开始不断挑衅。

  三、亚投行印度未能最早获得利益心理失衡。

  其实,印度之所以和中国交恶,应该有印度未能获得亚投行贷款而巴基斯坦却获得大笔贷款有关。2016年,亚投行运作贷款17.2亿美元投资了9个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4亿美元投向了巴基斯坦基础设施。亚投行同时又带动亚行和世行的投资,巴基斯坦这两个项目最终可以获得近11亿美元的投资。相比巴基斯坦,9个项目中没有一个是印度项目。想想看,看到这样的境况,印度当然不爽。

  上述因素,就是印度频频挑衅中国的根本原因。

  那么,印度经济又为何开始走下坡路了?这和挑衅中国又有什么关系?中国经济又将何去何从呢?

  其实,很多人可能忽略了,印度经济之所以在2013到2014财年GDP增速快速增长,除了印度经济增长本来还可以外,根本原因在于莫迪政府执政后调整了GDP的计算方法。由于统计算式发生改变,印度将2014财年的经济增长率较原数字上调了近50%,由4.7%调升至6.9%。这些调整大幅提高了2012到2013年度和2013到2014年度印度GDP增长率的估测值。

  统计方法调整后,2014年到2015年度和2015年到2016年度,两个年度印度的GDP都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分别是7.3%和7.5%。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印度调增数据后的GDP增长里边有很大的水分。而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印度应该是调整了GDP统计的基年。

  想想看,印度的GDP是这样增上去的,其经济能好吗?然而,如果此时印度扎扎实实与中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那印度经济真的可能会被带动进一步走强。然而,印度不但不合中国配合,还开始挑衅起中国来了。就这一点,长期给印度带来的损失就不可估量,因为“一带一路”首先投入的就是基础设施,而印度恰恰因为基础设施落后才使得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欠缺。当然,印度GDP增速下滑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至少还有如下三大原因:

  一、印度经济工业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科技含量低,迂回空间小。

  印度由于没有进行完整的基础工业化,所以其工业产业结构相对较为单一。由于印度教育、工业、科技水平都较低,其工业发展的科技含量也较低,这使得印度经济迂回空间很小,经不起折腾且受外部影响较大。

  二、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资本外流。

  美联储加息会导致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印度也是新兴市场,美联储加息必然会导致印度经济发展速度放缓。

  三、莫迪政府不懂经济乱来。

  印度经济发展的逻辑很奇怪,这一点和西方国家、中国等主流发展模式都很不一样,印度非正规的就业人口存在规模非常大,甚至可以认为是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印度人为了避税,把大量现金都囤积在了家里而不是存入银行。为了不让民众把大量钞票都屯在家里,莫迪想出了废钞这一招。

  2016年11月8日晚,印度总理莫迪代表政府和中央银行突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废除500和1000卢比的大额钞票,新版的2000和500元面值的卢比将投入流通。正常废钞本来是正常程序,政府颁布命令然后给一定过渡期即可,但印度这次废钞令的颁布却极为突然,就连银行事先也没有得到通知。莫迪表示,突然宣布是为了防止大额现金拥有者事先做出什么反应。废钞令同时规定:如果居民将价值25万卢比(约合2.5万人民币)以下的旧币存到银行时,政府不会予以追问。但超过这个限额后,如果居民的存储与合理收入范围不符,则将面临高达60%的惩罚性税收。莫迪给了个兑换截止时间是12月30号,近两个月时间。根据规定,到期后还没兑换则要凭证明文件,而且还要对持有旧钞者处以1万卢比或5倍旧钞面值的罚款。

  莫迪这一行为可真的自己捅自己一刀。在印度,500和1000卢比这两种大额钞票占印度货币流通总额的86%,但根据废钞令,印度流通中86%的货币都必须在短期内完成兑换。根据2012年印度的数据,印度87%的日常交易都是用现金交易。如此依赖现金的国家,突然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兑换,金融市场秩序岂能不乱?以印度只有一般人拥有银行账户、平均1万人只有1个左右的银行网点,全印度只有20万台ATM机且主要集中在6大城市(三分之一还不能用),市场上流通现金岂能不短缺?现金短缺影响市场交易,经济增长岂能不受影响?

  事实上,印度废钞准备工作非常不足,在废钞令发出后只是提前印制了部分2000面值的卢比新钞,500面值的卢比新钞甚至根本没有开印。2000卢比短缺,500卢比极缺,这样社会经济怎么能不紊乱?

  印度经济2017年将会继续走软,2018年可能会更差甚至爆发危险局面。不过,这对中国来说是好消息,因为这会让印度更加认清形势,知道孰轻孰重,到时候可能印度会冷静下来,强化与中国的合作,中印关系会在印度经济遇到困难时再度转好。

  至于中国,虽然2016年是过去26年GDP增速最慢的一年,但却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处于痛苦的构筑底部阶段,但世界上其他国家情况更糟糕、更痛苦,中国在未来将会扛起引导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旗,在经济领域成为世界的实际领导者!与此同时,从2017年开始,中国经济将逐渐走出低谷,2019年当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入轨道,中国宏观经济将会进入中高速车道!(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大陆武统台湾遭美军强力干预,中美会打成什么样子?!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