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证实陆航一架直升机在福建坠毁 2名飞行员失联

2017年01月21日 08:46 国防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19日19时20分许,驻闽陆航某团在组织夜间飞行训练时,一架直升机在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下朱尾村附近坠毁,机上2名飞行员下落不明。事故发生后,军地第一时间开展了联合搜救,处置相关事宜。坠机导致当地4间民房受损,3名群众受轻伤。受伤群众已送至医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直升机失事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李大勇)

  相关报道:

  媒体:解放军1架直升机在福建坠毁 或是武直10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1月19日晚上7点左右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下朱尾村附近发生直升机坠毁事故,现场听到爆炸声,看到浓烟滚滚。报道提到,此次事故得到了泉港区公安局工作人员的确认,泉州市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还提到,现场有三名伤者并被送医。泉港区宣传部回应称,关于该事故已接到上级通知,以军方口径为准。

  具体的事故情况还有待军方的正式发布。但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官方通报中提到“以军方口径为准”,可推测该直升机属于军机,而最大的可能性是武直-10。根据公开资料,第31集团军军部驻地福建同安,与此次坠机的地点接近。2016年2月26日,军网曾发布图文报道,提及第31集团军武直-10机群夜间升空展开训练。

  武直-10型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主要装备陆军航空兵部队,该机采用单旋翼带尾桨构型,窄机身串列式驾驶舱、后三点式起落架布局。具有优良的飞行性能、较高的战场生存力、多机空地信息化协同、连续、快速攻击多目标能力,可在全天候、复杂战场环境和野外保障条件下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综合作战效能与国外现役先进武装直升机相当。2012年开始列装部队,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展出了中国空军装备的武直-10K。

  关于武直-10的事故报道很少。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2014年3月4日下午2点36分,一架陆航武直-10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信义镇巴邑村北、郝家村南交界处的农田中迫降,机身损坏严重,但并未起火燃烧。两飞行员被村民安全救出并送医。此次事件发生后,军事观察人士对武直-10的抗坠毁能力予以肯定。

  环球网军事观察员认为,军机坠落事故的发生固然是不幸的,但我们也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从作训的客观规律来讲,百分百的安全是绝不可能做到的,那种单纯一味追求所谓“不出事故”从来都是不科学、不可取的。飞行事故的原因大概包括,一是机械故障,如发动机停车、电传操纵故障、液压故障等等,二是飞行员判断出现失误的人为事故,三是恶劣的气象条件引发事故。具体到直升机,由于直升机的作训高度大多处于“一树之高”,而体型细长高压电塔就成为低空飞行安全的重要威胁,电塔周围往往存在着许多电缆,高度多在60米以下,飞行员往往难以及时观测到。2013年5月3日,山东聊城市蒋官屯四合村附近就发生军用直升机撞上高压线导致坠机的事故,一位飞行员不幸遇难。至于此次福建的坠机是否与电线有关,还有待官方确认。

  实际上,在当前军队加快转型,一切瞄准实战、贴近实战的高强度高难度训练下,偶发事故是在所难免的,不应因噎废食。在发生事故后,应尽快查明原因、总结弥补,扎扎实实继续推进中国军力的建设。

  在中国迅速崛起的大背景下,台海局势、周边形势风起云涌,普通民众对涉军事件的关注度在空前提高,同时,我国新型武器装备持续研发并陆续投入现役,加之自媒体快速崛起、网络传播高度发达,种种综合原因导致军机事故往往容易发酵为公共新闻事件,这就呼唤事故处理上能够建立相应的公开通报制度,在保密前提之下,主动回应舆论关切,及时披露事故概要,既可以遏制那些妄图趁机抹黑人民军队谣言的滋生传播,引导民众理性看待军事事故,同时也可彰显中国军队日益自信、开放和透明的风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