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启特朗普时代:中国面临八大机遇和八大挑战

2017年01月21日 11:5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1点,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将宣誓就职,美国将正式开启“特朗普时代”。那么特朗普上台之后会对中国带来哪些挑战?是否如部分市场人士预测可能会带来两国更多的贸易摩擦甚至打贸易战?中国应当如何应对美国总统换届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昨天发布的《特朗普时代的机遇、挑战与中国应对》研究报告中提出:特朗普任内的中美关系面临八大挑战,同时,也有八个方面的机遇。

  报告指出,在“美国优先”政策下的“特朗普冲击波”,将可能在国际贸易、外汇汇率、台湾问题、朝核问题等8个方面对中国造成挑战:1)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反对NAFTA和WTO等国际及区域自由贸易体制;2)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声称对中国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3)采取大幅减税政策及其他措施吸引美企回流;4)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政策与三个中美联合公报;5)取消对页岩气和清洁煤生产的限制,考虑退出巴黎气候协定;6)在朝鲜问题上加大对中国施压;7)暗示将允许日本、韩国发展核武器;8)不再为无明显短期利益或他国能“搭顺风车”的“公共产品”买单。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认为:“特朗普进入白宫以后,中美关系的第一个压倒性的问题是一个中国的政策,他现在邀请了台湾代表去参加他的就职典礼,这是多年来多就总统所没有的,如果他在这个问题上踩来底线,其他所有的问题,经贸问题、人文问题、科技合作等全部都向后排。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的第一个问题。第二,如果说这个问题能够很好的解决,不踩这个底线,那我们要关注的是经济上的合作,我们要看到,最后中美之间仍然是要合作的,经过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磨合期,中美经贸合作有可能发展到比过去更高的水平,但这不是自然到来,我们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报告同时指出,中美间经贸、人文交往非常紧密,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毫不自损地切断这层关系,中美两国都应该明确认识到,在特朗普政府任内,中美关系延续过去近四十年的互惠、共赢、共生的关系,继续深化合作才是有利于两国人民的选择,中美之间充满巨大的共同利益。专家分析,这也是为什么秉持“逆全球化”观点的特朗普会在1月份会见马云,因为中国市场是他不能忽略的部分。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实际上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讲,他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就是你的就业,你的消费,你的需求增长,你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你要不要?我想不管任何一个国家,全球化也好,脱欧也好,我想你的普通老百姓,你的就业,你的中小企业的创新,都是需要的。”

  由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特朗普虽然是一个风格与众不同的总统,但是中美之间的大局依然是合作大于对抗,机遇大于挑战。“对特朗普的判断,可能我们需要全面的来看,不能过于贴标签,他特立独行,他有很多的个性,他商人出身,肯定跟以往的美国总统很不一样,但另外一方面他也不是说铁板一块不能变,比如说最近他会见马云,非常重视马云能给美国带来100万未来的就业机会,比如说他的团队,还会见了平安保险的老总,这些都是释放的一些积极信号,包括他任命爱德华州长担任中国的大使,这位州长原来跟中国也非常友好。”王辉耀表示。

  《特朗普时代的机遇、挑战与中国应对》研究报告还指出,中美两国之间不仅存在挑战,也存在8大合作机遇:1)双边贸易是两国共同利益广泛又深度交集领域,两国经济在某些领域已经难分彼此;2)中美都需要类似亚太自贸区(FTAAP)的平台,共同倡导更公平的21世纪经济规则;3)双边投资在过去几十年中飞速发展,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促进了两个国家的就业、技术进步、经济转型;4)跨国公司在中美关系中一直扮演了“稳定器”的角色,他们还将继续对中美两国决策者发出理性、克制的呼声;5)随着特朗普基础设施计划的出炉,基础设施合作有望中美未来合作新亮点;6)中美之间人文交流经过三十多年的孕育,正汇聚成流,旅游、留学、移民正突破太平洋的鸿沟,促成两国深入的文化融合;7)美国各州拥有州经济事务高度的决策权,并且与中国经济往来密切,将是中美关系强有力的支持者,将在特朗普联邦政府时期帮助稳固两国关系;8)中美两国的共识和通力合作可以创造全球治理的里程碑事件,以《巴黎协定》的签署为例,中美合作将成为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新模式。

  对于新的中美关系时代,王辉耀认为,中美经贸已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怎么样维护好和建设好,持续发展好这个经济利益共同体是中美必须要考虑的,也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应该重视的。“中美两国要从大局出发,要从中美引领全球治理方面,包括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包括区域合作方面,特别是亚太自贸区的合作方面可以做很多事情,合作大于对抗是中美的大局,中美的经贸是未来核心的利益共同体”。

标签: 特朗普中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