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型反舰导弹直升机都能打 成美军隐身艇克星

2017年01月20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一直很重视特种作战,为其特种部队配备各种先进装备,其中就包括各类进入海上渗透的装备,比如:各类突击艇等。这类运送特种部队的小船绝对为让人头痛的目标,本身目标信号就小,发现难,攻击也难,主要是没有合适的武器。

  对付这类小艇很合适,其实为搭载轻型反舰导弹的直升机,上世纪80年代的马岛战争中,英军舰载直升机使用海上大鸥型反舰导弹等武器,击沉了阿根廷的圣塔菲号潜艇,也许为最憋屈的潜艇了,随后的海湾战争中,英国再次使用直升机打击水面目标,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英军使用直升机配反舰导弹效果不错英军使用直升机配反舰导弹效果不错

  以前人们都认为中国海军的舰载直升机不具备反舰作战能力,只能反潜,或者提供中断制导支援,主要理由就是中国没有直升机机载使用的轻型反舰导弹。这完全属于一种误解,中国研制的反舰导弹类型非常多,其中轻型的也不少,比如:C701,实际上,任何一款轻型反舰导弹都具备加挂到舰载直升机上的能力,至于解决相关的控制问题等也不算问题。实际上,几年前,却曝光了一张照片,一架海军舰载直九直升机挂载了一枚轻型导弹,根据外形来看,应为轻型反舰导弹。

最早的照片最早的照片

  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那枚轻型反舰导弹的身份得到公开:鹰击9E型。只要对比一下,历次航展的资料,大家不难发现,它实为以前展出过的外贸型号:天龙10的自用型。

  鹰击9E为属于轻型反舰导弹,直9舰载型一次至少带2枚,全重105公斤,全长2.582米,弹径180毫米,气动布局为常规型,卵型弹头,圆柱形弹体,中部有4片X型布设的切尖三角弹翼,尾部也有4片X型布设的小切尖三角形尾舵,以固体火箭发动机为动力,巡航速度为0.7马赫。

  航展上的展品

  它可以供多种发射平台使用,当使用直升机发射时射程为15公里,以固定翼或无人机发射,因高度与速度关系,其射程增加到25公里。制导系统采用模块化,有多种制导组件,包括:主动雷达、电视、半主动激光等,可以方便地进行末制导头互换,充分发挥各种末制导的优势来打击敌舰。如此一来,它就成了隐身小艇的大克星,毕竟隐身艇的主要对雷达隐身,对于光电或激光等制导方式无效果。

  别看它的战斗部重量不大,仅30公斤,似乎小了一点,但对付小型舰艇,也就排水量500吨以下的水面目标非常适用。填补了中国海军在舰载直升机反舰火力方面的空白。

  现代海战中的小型舰艇,它们目标小,难以发现,机动性也不错,且往往有数量优势,对于大型舰艇的威胁确实不小,以舰载直升机加以对抗显然为一个不错的选择。直升机本身为一个相当理想的搜索平台,搜寻小型目标很方便,速度远远高于水面舰艇,目标一旦被盯上难以逃脱。

  也许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舰载直升机的主要用途就是反舰作战,再有就是搜救,人员输送等工作,其实反舰作战也是其任务之一。也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比如:伊朗将C801型反舰导弹加装到米171直升机上,具备了打击大中型舰载的能力。这实际为我们开拓了思路,直升机具备超低空飞行的特点,这也许可以战术创新提供许多新的选择,我们是不是真好好研究一下那?(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