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玩阴招破坏中国坦克出口 如今秘鲁只好用二战货

2017年01月20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防务博客消息称,中国准备向秘鲁提供100辆VT-4型主战坦克,这种坦克也被称为MBT-3000。不过后来秘鲁政府否决了,现在秘鲁军队只得继续使用谢尔曼坦克。在2009年12月8日秘鲁独立日当天,5辆中国MBT-2000型主战坦克在阅兵式中亮相成为了当地媒体关注的焦点。秘鲁总统加西亚当时高调宣布将采购中国坦克。国防部长雷伊也表示,秘鲁即将与中国签署有关采购MBT-2000主战坦克的合同,该型坦克正在秘鲁接受测试。秘鲁当地报纸《共和报》称,秘鲁军方可能会采购80-120辆的MBT-2000。秘鲁也对中国坦克的性能和价格给予肯定,中国坦克每辆价格为500万美元,相比之下德国‘豹’系列坦克超过1300万美元。而且中国坦克的火炮射程达4公里,同时还能发射远程反坦克导弹。

  就在各界都认为秘鲁已经购买或者已经决定购买这种中国外贸主战坦克的时候,有关方面却爆出了不同的消息,使此事变得扑朔迷离。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于2010年8月24日则刊登了一篇详细的报道,指出:中、秘之间的坦克交易之所以最终无法达成,完全是因为乌克兰不愿意向中国出售给秘鲁的VTIA主战坦克提供发动机导致。中、秘之间的坦克交易,一时之间有闹得沸沸扬扬的势头。

  当时秘鲁进行的是一个为期两年的坦克竞标,从2009年5月开始,到2011年4月。2010年年底无论是加西亚还是雷伊说的购买中国坦克,只是双方达成了意向,然后具体在谈合同细节和按秘鲁要求完善MBT-2000。而放出乌克兰对中国坦克卡脖子消息的是俄罗斯军工联合体,他们的T-90在竞标中排名第二,如果中国倒了,生意就是他的了。因为中秘坦克军售真正感到愤怒的是俄罗斯。当时的俄罗斯坦克工业一直受国内经济不景气所困扰,基本没钱研发新式主战坦克来重振自己的坦克工业。所以当中秘坦克军售被重新曝光,俄罗斯会感到愤怒。

  而乌克兰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微妙,拒绝为中国MBT-2000坦克提供动力系统其实是一种自杀行为,毕竟乌克兰的马雷舍夫工厂一直靠为MBT-2000生产动力包和备用动力为生,所以是他的命门在中国手里,中国取消订货,国际坦克招标也轮不到乌克兰,马雷瑟夫工厂死的更惨,而且呢,乌克兰好不容易建立的坦克工业体系就全部完蛋。当工厂没钱给工人发工资的时候,出钱的并不是莫罗佐夫设计局的老爷们,所以乌克兰人只是对外发发牢骚,并不会对中国MBT-2000坦克出口秘鲁产生影响。

  专家指出这实则是世界坦克贸易背后,巨相拆台,互下圈套的阴暗一面。为了能吃下买方的坦克合同,参加应标的军火公司往往使尽浑身解数,诋毁其他产品以提高自己形象;暗中在自己竟标的坦克和评比测试中做手脚以便取得更好的成绩。用一些看似华丽但毫无实际意义的产品概念欺骗买方;对其他产品关键系统生产商施加影响,使其无法参加竞标。从招投标一开始,到最后的赢得生产合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无不充斥着各利益方激烈的角逐,而这相互角逐的过程值得中国这个后来者学习的。

  但不管什么原因,秘鲁否决购买中国坦克以后,现在一些部队只得继续使用二战时的坦克进行战备训练。不过中国新一代的VT4坦克完全国产化了,它是为满足现代作战要求而研发的一款全新外贸主战坦克,该坦克集中了许多世界最先进的主战坦克的优点,大量采用了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因而其性能优越,操作维修简单;未来出口到秘鲁的前景还是很有希望的。(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