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国产化难度极大 依赖进口规模已超过石油

2017年01月18日 14: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小小芯片,方寸之间,凝聚着现代信息科技的技术结晶,成为一个国家在信息时代科技水平的象征。而我国的芯片产业虽在最近10年里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庞大但仍然严重依赖进口。2013年芯片已超过原油,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当年的进口总额达2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实在令人心忧。如果说石油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血液,那么芯片则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心脏,在信息技术占据时代主流并成为国家综合实力衡量标准的情况下,芯片作为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心脏”,在整个信息产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1月6日,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报告称,中国的芯片业已经对美国的相关企业和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并建议美国总统下令对中国的芯片产业进行更加严密的审查。中国现在一边遭外国产商垄断和封锁,挣脱无力;一边虽然已吸引政府补贴1500亿美元但国产化不理想,自身面临着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不足、人才匮乏、融资瓶颈等问题让我国芯片产业背负着沉重的包袱。

  芯片从无到有需要经过研发设计、制造封装等不同阶段,每一阶段都有很多道工序和流程,涉及很多核心技术和尖端的工艺水平。因此,芯片研发的难点在于实现功能应用的同时,保证较高的性能,如低功耗、高速度、高密度、高可靠性等。而除了芯片设计能力以外,制程工艺水平的提升以及关键材料和设备研发的进步等同样是需要中国突破的关键技术。

  我国由于起步晚等多方面的原因,目前与世界顶尖芯片设计的差距明显。此外,在芯片面积控制、功耗控制、处理速度等指标上,中国芯片企业与国外巨头存在较大差距。而如果要研发完全自主创新的芯片,势必要避开国外公司所拥有的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并且在短时间内完成创新的芯片设计等一系列环节,这对起步晚、投资少、研发力量薄弱的中国芯片产业而言,国产化难度极大。

  研究数据表明,芯片产业一美元的产值,可以带动信息产业10美元的产值和1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为扶植芯片产业,许多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特殊的税收政策,将芯片作为国家重点战略产业来抓,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确保技术领先,韩国、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通过积极的产业政策推动芯片产业取得飞速发展。

  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集成电路专家表示,卫星、核弹、北斗、导弹、战机、核电无一不大量使用着芯片,可以说核心部分的国产化对于中国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国的芯片产业的发展重点应该从低端芯片切入,以芯片技术对制造业改造、配套为起点,逐步向高精端发展,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低端芯片、设计和研发以及市场建设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最终形成在国际芯片产业链中具有相对独立性的产业体系。目前中国芯片业已经有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但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产业整合者。如何扶持龙头企业成为产业整合者,解决它们的短视问题,是中国的当务之急。未来芯片的国产化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可靠支撑。(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