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自荐帮中国潜艇买家搞培训 或包藏祸心

2017年01月17日 12: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近日提出帮助孟加拉国海军训练如何操控两艘从中国购买的二手潜艇。印度希望在“潜艇训练学校”、“逃生训练学校”和“高级海底战争学校”这三所学校来训练孟加拉国的海军人员。印度对孟加拉国海军的这番提议被视为印度尝试平衡该地区合作的努力的一部分。这有助于起到一种平衡作用,以便避免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海军现代化过程中的“关键玩家”。

  军事专家巡航者介绍,孟加拉国独立后,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把中国称作“四季挚友”。由于常年经济困难,中国成为孟加拉国的主要援助国,尤其是军事援助。孟加拉国长期以来坚持摆脱印度的影响,军队大量引进中国的武器装备,称得上是购买中国武器的“大户”。孟加拉国武装力量在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都装备了大量中国制造的先进武器,几乎所有主战武器均为中国制造,孟加拉国武装部队的军官很多都经过中国的军事院校培训,可以堪称南亚的“第二解放军”。

  前段时间,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尼扎姆丁·艾哈迈德上将率团接舰,将中国交付的2艘二手035G潜艇从大连“带”回国——原来是用半潜船的方式。原本预计2019年才交付的035潜艇,提前了3年就交付了,也难怪孟加拉国海军“大喜过望”。这两艘潜艇将于2017年服役,它们组成了孟加拉国海军的首支潜艇舰队。

  、

  孟加拉国面临孟加拉湾,东面是缅甸,西面就是印度,做为一个濒海国家,邻居印度又是一个航母核潜艇都拥有的大国,孟加拉国不加强海军力量维护其在孟加拉湾的利益是不可能的。这2艘升级后的035G潜艇其实很“实惠”,因为它采用了一些诸如低噪声螺旋桨,低噪声机电设备,浮筏、舱筏、柔性接管、消声瓦等等,甚至新的声呐,鱼雷等加以改装,只要认真维护保养,用上15年应该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