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附加值稀土产品获突破 市场需求百亿令美眼红

2017年01月17日 11: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从总体上指明了中国稀土资源的战略地位。稀土常用于发光材料、永磁材料、工业添加剂等,被称为“工业维生素”和神奇的“新材料宝库”。稀土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比如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战术性能。稀土在荧光、磁性、激光、光纤通信、贮氢能源、超导等材料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光学仪器、电子、航空航天、核能等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速度和水平。

  因此,稀土是发展高新技术的关键元素和国防工业的重要原材料,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最重要战略资源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说 美军在冷战后几次局部战争中压倒性控制,正缘于稀土科技领域的超人一等。

  日前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核心技术为依托的世界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生产线,在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建成,并实现首批产品下线,这标志着中科院在稀土高附加值下游应用领域实现了又一次原创性的突破。稀土硫化物是一类结构复杂、性能丰富、应用广泛的功能材料, 在无机颜料、热电材 料、光学材料及磁性材料等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是近些年来国际上的研究热点之一。

  传统稀土硫化物着色剂的合成是在管式炉内以硫化氢为硫化剂在高温下反应,工艺复杂、危害度大、成本高,不能大规模生产,极大限制了稀土硫化物着色剂的推广使用。该产品使用北方地区稀土库存积压严重的高丰度的镧、铈元素为原料,满足国家稀土资源平衡利用和替代有毒有害产品重大需求,对高附加值稀土新材料应用具有重大意义,推向市场后将产生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使用的着色剂普遍存在比较严重的缺陷,如有机着色剂普遍稳定性差,且大部分价格昂贵,而无机着色剂大多含有有毒有害的成分,如镉、铬、铅等金属离子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应用上越来越受到限制,很多欧美国家已经立法禁止使用;比如欧盟国家禁止一些我国儿童玩具出口,导致我国多家相关厂家倒闭,其中很多原因就是环保不过关。而稀土硫化物着色剂兼具有有机颜料(鲜艳、着色力强)和无机颜料(稳定,耐热、光、侯性好)两者的优点。而且不含有毒元素,绿色环保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新一代无机着色剂换代产品,还可以应用到解放军各种军事装备的涂装上,预计市场需求可达上百亿元人民币令西方国家很眼红。

  目前,国外90%以上的稀土上中游产品从我国进口;但主要耗能、耗水、高污染的工序在国内,而深加工、高附加值及技术性工序仍然被国外公司掌控。往往是我们以低廉的价格把初级产品卖到国外,又以高出几十倍、几百倍的价格从国外买回,用于制造我们的稀土高端产品。中国现在积极开展稀土硫化物的研究也有利于我国从稀土资源大国向稀土科技强国的转变。(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