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近距格斗能力到底如何:完胜最灵活F16战机

2017年01月17日 10: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一则F-35战斗机的新闻传遍全球,报道称当时的F-35在格斗演练中完全不敌F-16。

  2016年年中,挪威空军发表了关于F-35与F-16战斗机近距离格斗的分析文章。它揭示了真相:F-35战斗机在近距格斗中完胜最灵活的F-16![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挪威F-35战斗机项目办公室发表的这一文章,由代号“Dolby”的F-35飞行员汉克少校主笔。汉克本人在挪威空军中有2200小时飞行F-16战斗机的经验,毕业于美国海军试飞员学校,目前他是卢克基地62战斗机中队的武器官员 —— 美军将盟国F-35飞行员、地勤全部编入自身的F-35作战训练部队,以最高效的完成盟军培训工作。

  汉克首先指出,F-35战斗机飞行员会尽量避免进行近距格斗,也就是一般所说的“狗斗”,但并不是因为F-35格斗表现不好,而是要最大化的发挥F-35隐身、信息化、远距离打击能力强的优点,在较远距离上攻击在上述方面远远不如自己的敌对战斗机。

  汉克接着描述了他进行的F-35视距内格斗演练中获得的感受:他认为,F-35是一架比F-16令他感到能够在格斗中更具备进攻能力、更有侵略性的战斗机。[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汉克指出相关的格斗训练有一些限制条件,例如互相格斗的两架战斗机的距离设置在仅仅几百米的距离上。在武器使用上,允许模拟性的使用格斗空空导弹,通常是AIM-9“响尾蛇”家族导弹,以及机炮。无论哪种武器,都要求飞行员进入机头指向敌机的合适位置,并保持合理的时间长度。最重要的是,为了完成这些鉴定性的格斗演练任务,F-35战斗机飞行员被要求在格斗演练中,不使用F-35最新的战场态势感知技术 —— 假如F-35战斗机飞行员完全打开该机革命性的EOTS光电感知系统,以及头盔显示器的所有功能,他在格斗中的观察能力将远远抛离F-16战斗机,而且很可能借助这些技术加上AIM-9X导弹的离轴发射能力,在根本不需要机头指向F-16的情况下发射导弹完成攻击。所以,飞行员实际上是在只发挥F-35一部分格斗能力的情况下进行演练。

  汉克称,在这一系列格斗演练中,F-35感觉和F-16很不一样:在驾驶F-16时,必须更有耐心,寻找最为有效发射武器的机头指向位置,并保持一段时间以便发射武器。

蓝色箭头显示F-16典型的格斗动作,进攻方做出机动,缩小双方角度差,最终占据对手后方位置。蓝色箭头显示F-16典型的格斗动作,进攻方做出机动,缩小双方角度差,最终占据对手后方位置。
在另一个例子里,蓝色箭头表示的进攻战斗机因为转向过猛,被红色箭头防守方通过转向摆脱,双方重新回到互不占据尾追位置的状态。在另一个例子里,蓝色箭头表示的进攻战斗机因为转向过猛,被红色箭头防守方通过转向摆脱,双方重新回到互不占据尾追位置的状态。

  因此,驾驶F-16进行这一系列追求机头指向位置的尾追动作时,经常有可能反而冲到同时也在大幅度机动的对手前方,反而变成了对方的猎物。[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但在使用F-35格斗时,汉克认为比F-16更为容易获得合适的机头指向位置,并完成发射武器进行攻击的操作全过程。经过大量试飞,F-35战斗机已经被证实可以获得明显高于F-16的大迎角飞行能力。汉克表示在格斗演练中,这一大迎角飞行能力,使得F-35可以比F-16更快的获得合适的机头指向位置,更好的控制这一飞行过程,更早的发射武器攻击敌方。汉克指出这也意味着对手在格斗中,必须更加倾向于采取防守性质的飞行机动动作。

  这一例子说明,蓝色箭头代表的F-35,可以在类似前面提及的格斗中,凭借更好的大迎角能力,做出更大的机头指向动作,保持机头指向红色箭头防守战机。

  汉克指出,F-35战斗机可以在格斗飞行中更快的减速。他说,一般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减速能力在格斗中非常重要,因为通常人们认为战斗机在作战中速度越快就越有优势。这是因为在格斗中,当敌机也在转向、把机头指过来的时候,双方相对距离将极具减小。这时,自己驾驶的战斗机的减速能力更加好的话,可以令飞行员在双方高速接近的情况下,获得更长的机头指向敌机的时间 —— 这意味着飞行员能有更多时间发射武器。[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更重要的是,减速能力不好的话,对方很可能通过转向机动动作令双方位置对调:在双方盘旋追逐时,如果双方交错而过,那么对方很可能就占据了己方的背后有利位置,自己陷入被尾追的状态。

  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战斗机应当保持较高的速度(或者说飞行能量),但在盘旋格斗双方不断接近、可能交错而过的情况下,F-35更为出色的大迎角性能带来的减速能力,使得它比F-16可以获得更长的机头指向敌方的时间,更有可能阻止对方占据自己后方的有利位置。

  汉克总结说,他经过格斗演练认为F-35要比F-16更能保持在进攻性的位置上,提供更多的发射武器攻击敌方的机会。他继续分析称,在防守状态时F-35的这些特点也非常有价值:例如因为F-35能够更快的减速,它可以在盘旋中更快的改变方向,更接近占据原本尾追自己的敌机的后方位置 —— 也许这一动作并不能直接使F-35战斗机飞行员获得发射武器的位置和时间,但是原本尾追自己的敌机飞行员不得不因此做出飞行动作的改变,例如转向飞向另一个方向,避免落入被尾追的危险。[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汉克表示防守机动动作常常要求战斗机以大迎角、低速度飞行。F-16在这一情况下,对飞行员操作的反应速度要低于F-35。而在F-35能够保持继续控制机头指向的大迎角飞行条件下,F-16已经会进入失控的状态,这是因为如前所述,F-16的大迎角飞行能力不如F-35。F-35在这一领域的优势,使得它在低速度范围内可以获得比F-16更好的转弯角速率,也就是说它可以更好的完成防守机动动作,甚至更有希望转入尾追对方的进攻位置。

  汉克称F-35在实战模拟演练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驾驶它与驾驶F-16的感受非常不一样,例如在进行大迎角的大过载飞行动作时,F-35有一种F-16没有的震动感。在有的情况下,这一震动感能够提示飞行员战斗机的飞行状态,但在其它情况下可能干扰飞行员的驾驶操作。[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汉克还补充说,F-35战斗机飞行员直接目视观察的视野没有F-16好 —— F-16是世界上直接视野最好的战斗机,汉克表示可以在自己向右转身的情况下看到左侧机翼,F-35的座椅阻挡了这一角度。但在后来的格斗演练中,汉克把座椅向前调整,并在向后方观察时侧身靠近座舱盖,解决了视野被遮挡的问题。有的飞行员还遇到了头盔显示器的问题,但汉克认为自己使用的第三代F-35战斗机头盔显示器尚未出现大的问题。关于视野的问题,要再次强调演练中F-35飞行员并未打开EOTS光电和头盔显示器的所有功能。

  佩戴头盔显示器的F-35飞行员,以及后方略微遮挡视线的座椅

  汉克还称F-35飞行控制的稳定性和可预知性很好,这令飞行员可以更轻松的完成复杂的动作。他再次强调F-35大迎角飞行能力非常好,只需要操杆动作就能完成不掉高度的大迎角动作,而且在减小迎角时飞行速度提升很快。如前所述,飞行员需要大迎角动作来控制格斗中机头指向,但这样做意味着显著的减速,因此脱离大迎角动作之后加速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而F-35强大的发动机使它的加速能力要比F-16更出色。

  总而言之,汉克的这一文章清楚的证明了F-35有着比F-16更为出色的格斗能力,这才是这一最新型第四代战斗机格斗能力的真相!(作者署名: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